【解码南京软博会】AI识别、网络“红客”...南京江宁正上演时代“科幻”

2017年08月10日 17:47:4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第十三届南京软博会开幕前夕,荔枝新闻推出系列报道,为你全方位解码南京软件产业发展,带你读懂大数据时代背后的风起云涌。

时间:8月10日

坐标:南京市江宁区

  荔枝新闻讯 从创业孵化平台到AI识别技术,从动态资源分配到网络安全保障,在南京市江宁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正呈现高速发展态势。数据显示,江宁区目前涉软企业已超过600家,截止上半年产业收入475亿元,今年预计将突破千亿级大关,达到1050亿元。

  孵化、破壳、爆发

  在创业孵化平台,8人团队创造700万价值

  在这个“说创就创”的时代,是不是有一个blingbling的好想法就可以成为时代BAT?从最初的懵懂创业到后来的精准运营,创业骚年都需要哪些推手?

  在“创业过来人”南京泛盈信息科技公司总经理刘飞眼里,无论是法律知识、政策理解,还是注册手续、招兵买马,一切都需要点滴积累。刘飞介绍,随着“双创”成为潮流,公司成立了“双创数据挖掘共享平台技术研究中心”,研发了“双创服务大数据平台” 面向政府、双创载体与创业企业之间的数据采集、共享、挖掘的大数据平台,并向用户提供大数据决策信息基础服务。

  截至目前,通过平台的数据支持,目前已经生成22000多家企业的互联网画像,为90多家科技园区等载体使用。同时,平台已成功吸引64家创业企业入驻,其中科技企业36家,大学生创业企业28家。入孵企业南京绿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荣获第四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江苏地区赛第一名,将代表江苏省参加全国大赛;入孵企业南京开元汽车工装技术有限公司,虽然只有8名员工,却创造了年产700+的业绩,目前正在与南京市江宁地区的汽车制造商对接配套设计生产事宜。

  刘飞告诉荔枝新闻记者:“对于创业者来说,我们所处的时代和政府的政策支持都是有利因素。但由于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想要找到未被开发的处女地几乎不可能,创业更多的是在夹缝中求生存。平台的未来将更多朝着提供数据的汇总、分析、交易等增值服务方向发展。”

  AI、人脸识别、动作分析

  半年内,人脸识别或将覆盖全南京酒店

  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从科技幻想到现实世界,越来越多的科技词汇开始被用于描绘未来。在南京江宁,追赶时代甚至引领风潮同样是一批“码农”的梦想。

  在南京甄视智能科技公司的展示厅里,副总裁冉景刚站在展示屏前,这样表述自己的雄心:“目前,技术层面的障碍比较少,最关键的问题是在应用端的拓展。半年内,南京所有酒店应该都会用上我们的人脸识别技术。

  2015年,大数据的挖掘和神经网络研究成本降低,人工智能呈现爆发式发展。甄视科技基于人脸识别技术,利用大数据分析挖掘和多维度关联技术,从人脸分析,动作分析等多个层面,在无需用户进行微表情等动作配合的情况下,直接通过取景框对人脸图像进行实时分析,捕捉视频序列中的区别,由此来判定操作者是否是真实存在的人,排除照片攻击的可能性,形成了一套身份认证和对比服务。

  谈及发展,智能交通、智能安防、智能商业都是公司重点拓展的领域。冉景刚向荔枝新闻记者描述了未来逛商场的体验:“通过进店后的智能识别体统,辅以你以往的消费习惯大数据,比如在哪家店停留时间比较长、爱吃什么这些记录,可以进行智能推荐。”

  红客、系统体检、网络安全

  购物狂欢背后,如何保证系统“零崩溃”

  大数据时代,面对信息的网络化,如何保证这些信息的安全性,一直是外界担忧的问题之一。位于江宁区江苏软件园的君立华域信息安全技术公司,就是一家致力于解决网络安全的软件公司。君立华域先后开发了“九道关”信息安全攻防对抗平台、“灯塔”网站安全远程云控平台、“飓风”系统压力检测系统、“迷宫”网络攻击捕获系统等保障网络系统安全。另一方面,为了进一步加强软件系统安全,公司培养了一批“红客”,与网络中的攻击黑客对抗。

  君立华域总经刘德志介绍说:“比如,在京东618、天猫双11购物狂欢节这种重要日子,系统就必须提前进行‘体检’。要进行反复的模拟压力测试,通过漏洞挖掘、系统加固、应急预案等多种方式,保证系统的安全性。”据了解,通信系统、公安系统、证券系统等都是其应用方向。

  荔枝新闻记者在江苏软件园了解到,类似君立华域这样的企业,园区中还有许多,在高新技术企业、知识产权安全保护、科技专项申报等科技服务方面提供全程协办一条龙服务。下一步,江苏软件园力争用三到五年时间,实现大数据相关业务收入150亿元,大数据产业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集聚大数据企业超120家,培育大数据相关业务收入超10亿元企业3~4家,大数据从业人员超2万人,引进培养20名大数据领军人才,将园区打造成为中国软件名城“特色南翼”。

  目前,江宁通过产业发展模式、人才培养模式、管理服务模式和政策引导模式的创新,推进软件产业环境建设,正建设成为南京打造国际软件名城的主阵地。未来,江宁将重点发展大数据产业,以现有项目为抓手,加快推进项目达产,带动相关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打造国际化的产业基地。

  这样的江宁,骚年你怎么看?

  最后,听说在今年的第十三届中国(南京)国际软件产品和信息服务交易博览会上,江宁将有10+企业参展,涉及大数据、智慧农业、物联网、信息安全等多个领域。

  (荔枝新闻记者/墨白 实习/朱敏)

  【系列报道】

  南京大数据产业是怎样炼成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