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能否独自乘坐网约车?重点不是筛选而是保护|荔枝时评

2019年03月04日 13:07:4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陈城

  (作者陈城,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未成年人能否独自坐网约车?最近滴滴发起的一项调查,让数十万网友吵翻了天。调查显示,截至3312时,超42万人进行了投票讨论,其中57%的网友,逾24多万人投了赞成票,他们认为未成年人能独自坐网约车。

  投反对票的网友认为,“未成年人防范意识、自我保护能力、应对突发状况的能力较弱,不应独自乘坐网约车,而且即便平台安全再完备也防不住临时起意犯罪。”而投赞成票的网友则反问,“未成年人可以打出租车不可以打网约车?”“难道坐黑车、黑摩的更安全?”

  网友对这一问题的激烈争吵,其实是对时下约车出行现状焦虑的现实反映。自从2018年的滴滴顺风车事件后,人们对网约车是否安全的讨论一直在持续,而一些未成年人单独乘网约车的不安全事件,也确实会让人更加忧虑未成年人的乘车安全。

  但是,未成年人是有出行需求的,而且需求不小,市场自然有义务针对这一需求,提供优质且安全的服务。在这样的共识下,无论是从民法范畴讨论民事行为能力年龄划分对乘车的影响,还是从心智成熟角度判断未成年人能否独自乘车,意义都不太大。

  只有从制度层面不断规范网约车管理,做好包括未成年人在内的所有乘车人群的安全保障,才是解决这一争议的根本途径。毕竟,出租车也不保证安全啊。

  当然,建立起完善的约车监管还需要时日,此时作为市场服务提供方,无论是出租车企业还是网约车企业,可以有针对性地对未成年人提供特定的市场服务。

  在国外,由于普通网约车不允许向无人陪伴的未成年人提供专车服务。因此,一些企业针对特定的细分市场,推出了专为儿童或女性提供专车的市场服务。比如, HopSkipDriveChariot for Women等公司。

  据介绍,这些公司为了消除客户的担心,对司机的审查包括无犯罪记录,无违反交通规则记录等在内的15项要求。而且他们利用软件来监控司机的行驶速度和一举一动。许多在加利福尼亚州运营的公司还使用 TrustLine 认证,这是州政府官方提供的针对家庭保姆的甄选程序。几乎所有提供这些服务的司机都是女性,她们通常是教师、保姆、托儿所工作人员和全职妈妈。

  当然,这些服务准入规则严苛,其费用也必然远高于普通网约车。但这些特定的市场服务,值得国内约车企业借鉴。

  不过从长远来看,针对未成年人的乘车保护,还应该放大到法律层面。仅仅加强对司机的审核,只针对出行领域,而且也未必能百分之百解决问题。只有在各个领域都切实保护好未成年人的安全,树立起对侵犯未成年人权益零容忍的社会共识,才称得上真正的安全。例如,对于性侵未成年人、针对未成年人的暴力犯罪等行为从重、从严处罚,有力地震慑潜在的威胁。

  不久前,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透露,今年未成年人保护法将迎来大修,解决原有法律中的交叉重复、空白盲点等问题。相信这次大修,将对未成人保护提供更好的法律保障。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