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长江行】打造“钢铁森林” 合作南大 江西湖口演绎生态环保的“江湖”传奇

2018年05月17日 21:07:2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记者/程梦青)在烟波浩渺的长江上,有一个地方,脚下就是“江湖”;有一个地方,早上公鸡的打鸣声,三个省份都能听见,它就是江西、安徽、湖北三省交界点,因长江与鄱阳湖唯一交汇口而得名的江西省九江市湖口县。

△湖口县

  5月16日,荔枝新闻记者随“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媒体团,来到素有“江湖锁钥、三省通衢”美称的湖口,感受“江西水上北大门”的生态之美。

  “钢铁是怎么炼成的?”

  一家可以参观旅游的钢铁企业

△九江钢厂

  站在九江钢厂,只见沿江景观带上的绿植随风摇曳,道路两边绿草如茵,鲜花盛开,蜂飞蝶舞,你很难想象这是一家工业企业。“一家这么大的钢铁企业,环境这么好,看不见污染,闻不到异味,绝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做到的,一定是长期治理才能达到的。”同行的媒体团连连感叹。

长江堤岸绿草如茵

  说起环保技改,九钢有充分的自信。作为沿江企业,如何处理好工业废水,守护长江这“一江春水”,是九钢必须面对的问题。为此,九钢累计投入资金近亿元,先后实施了炼钢厂烟气水、炼钢转炉二冷水回收处理等改造项目,严格按照环评要求完成21套废水处理设施。这样处理的直观效果如何?看了下面这张动图您就明白了,经过处理后的合格废水在景观池中供养了金鱼,形成了九钢厂区中美丽的景观点。

企业用处理后的废水在景观鱼池中供养金鱼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不仅仅是悬挂在九钢厂区的一副宣传语,更转化为九钢人的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今年,九钢还将新建生态化园林及地坑式生活垃圾池,建成一条由若干个景观点串联而成的景观绿色廊道,开辟‘钢铁是怎么炼成的’旅游路线。”九江萍钢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智华向荔枝新闻记者介绍到。

九江钢厂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横幅

  对接江苏 合作南大

  助推工业转型升级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说:“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不搞大开发不是不要开发。”把生态放在第一位,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湖口县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海山科技创新实验区科创中心应运而生,近20家科技企业在这里孵化,南京大学环保创新中心就在其中。

南京大学环保创新中心

  坐拥400多公里长江岸线的江苏,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湖口县对接江苏,与南京大学合作。作为南京大学在江西的首个校外环保公共服务平台,自2017年成立以来,南京大学环保创新中心围绕长江大保护,支撑湖口县开展“沿江经济带长江大保护五大行动”和“生态大保护面源污染控制两清行动”等工作。

△高新产业园“一企一管一阀一池”3片区在线监测站

  “智能监控系统每2个小时自动采样一次,现场进行分析,如果数据超标,这个电动阀自动关闭,废水就回流到企业的污水收集池。”湖口县环境保护局监控中心主任周波所说的这套污水处理智能监控系统就是南京大学设计的。

污水处理智能监控系统

  湖口县高新技术产业园污水处理智能监控系统,是南京大学针对湖口沿江经济带产业布局和区域现状提出的“分区收集、智能监管、集中处理”的污水整治方案中实施的部分工程。智能监控系统由南京大学设计,具有先进性和良好的操作性。“一企一管一阀一池”收集监管,企业废水排放进行实时在线监控,正是这样一点一滴的改变,让湖口县的工业企业从“黑脏污”变身“绿富美”。

从石钟山顶眺望长江与鄱阳湖交汇

  “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轼,曾经登上湖口县的石钟山,留下千古名篇《石钟山记》。当媒体团登上石钟山顶,鄱阳湖流域生态全貌尽收眼底,长江与鄱阳湖交汇泾渭分明。在湖口,工业废水可以养金鱼;在湖口,工业企业可以是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如今,湖口已经不止是坐拥大美山水之地的江西生态旅游重要名片,更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湖口样板”。

  相关新闻:

  拆24座码头27个泊位 保护长江“最美岸线”江西九江拼了!

  “微笑天使”出没!江西余干用一湖清水守护江豚

  百里长江“最美岸线” 南昌让“水”更美更灵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