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长江行】拆24座码头27个泊位 保护长江“最美岸线”江西九江拼了!

2018年05月18日 03:06:5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记者/程梦青)“万里长江飘玉带,一轮明月滚金球。”朱元璋笔下“美景一时观不尽”的地方,就是江西九江。九江地处万里长江、千里京九、百里鄱阳湖交汇点,拥有152公里长江岸线,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

  5月17日,荔枝新闻记者随“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媒体团,来到“天下眉目之地”九江,探寻九江保护长江“最美江岸线”之道。

  动真格 倾全力 打硬仗

  为打造152公里“最美江岸线”发力

瑞昌港区

瑞昌港区

  九江152公里长江岸线,其中,瑞昌市拥有19.5公里。瑞昌是长江进入九江的第一站,作为江西省唯一的沿江临港城市,瑞昌的港口吞吐量始终保持较好发展势头。正是因为发展好,非法码头、非法砂场等层出不穷,当地居民也曾经抱怨:“过去非法码头多,拉矿石的车子灰尘大,我们家里的窗户都尽量少开。”

△2017年6月江南码头场地拆除现场

△江南码头拆除后面貌

  如今,居民的抱怨早已无形。岸边垂柳如丝,江中轮船穿梭,一派和谐美丽的景象展现在媒体团眼前。为了啃下打击非法码头这块“硬骨头”,瑞昌专门成立了长江综合保护局,主要负责岸线保护和非法码头整治的综合协调工作。研究并制定了《瑞昌市沿江非法码头整治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重拳打击和开展沿江非法码头整治。

△被长江委扣下的采砂船

  上下同心,决战决胜。2017年3月,长江综合保护局仅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就拆除了梁公堤5家非法码头6个非法泊位,随后又利用20天时间一鼓作气拆除了余下7家非法码头9个非法泊位……至今,共拆除各类码头24座27个泊位。一连串的高效率数字背后,是瑞昌保护长江“最美江岸线”的决心,也是当地沿江村民环保意识逐年提高的体现,瑞昌市长江综合保护局局长吴永坚向荔枝新闻记者感慨说:“非法码头拆除的压力很大,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没有发生一起群众上访事件。”

  现在,瑞昌长江段岸线的岸型已经整理出来,全面进入植树、复绿工作。与过去码头上的散、乱、差相比,整改后的面貌让人耳目一新。

  立足长远 科学谋划

  全面启动生态修复工程

瑞昌港区新栽的柳树林

  “这些柳树,是前段时间新栽的,打违加复绿,目前我们已经节约长江岸线资源2000多米。”瑞昌市长江综合保护局原局长张吉奎,指着港口边的一片柳树林向媒体团介绍。为了有效保护长江岸线资源和水域生态环境,在巩固沿江码头整治整合成果的基础上,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生态复绿规划方案,全面启动长江瑞昌段生态修复工程。按照“保安全、治污水、净空气、建基础、提环境”的要求,统筹推进沿江整治、征地拆迁、规划设计、园区建设和环境提升等工作,干部职工放弃休息,为打造“最美江岸线”加班加点。

瑞昌港区生态修复

  据介绍,整个生态修复工程位于长江瑞昌段沿线,西起江联造船厂,东至老鼠尾,总投资约2亿元,规划总长19.5公里,覆盖面积约291公顷,秉承“人文体系、景观体系、游憩体系”的设计理念。在不久的将来,呈现在我们眼前的,将是一个集“生态保护、景观体验、休闲运动、文化展示”于一体的沿长江景观带。

  152公里长江岸线是九江最宝贵的资源,也是九江绿色发展的“命脉”所在。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一幅绿色的“最美江岸线”生态景观正在舒展开来。

  相关新闻:

  “微笑天使”出没!江西余干用一湖清水守护江豚

  百里长江“最美岸线” 南昌让“水”更美更灵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