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上会记】聂永平:山青、水美、农民富!建设新农村一直在路上

2018年03月13日 11:51:3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本期嘉宾】全国人大代表 聂永平

  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先锋村党总支书记


点击收看视频↑↑ 聆听代表委员心声

第一次戴上代表胸卡,纪录下这个重要时刻!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工作在农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团的讲话,让我从中看到了对新农村建设发展要求的“升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 ,也有许多关于乡村振兴的表述,这让我感到很振奋。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我感到肩上的担子很重。这次我带来了关于加强建设基层人才队伍的建议,因为在多年的实际工作中,我深深感到,农村最缺的还是人才。这也响应了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要求,“要处理好‘走出去’‘留下来’和‘引回来’的关系,让进城的进得放心,留在乡村的留得安心;要创造条件让农村的产业留住人,让农村的环境留住人,让农村的机会吸引人,让农村更有人气。”

       在多次走访调研、与村民们聊天的过程中,我发现他们的小目标不外乎是有更优美的环境、更高的收入、更好的生活。这也是我从2006年当选先锋村党总支书记开始,一直为之而奋斗的目标。

  那时候,村里的条件也比较差,开支没票子,办公没房子,致富没路子。而在2006年前,我一直在打理自己的小生意,从未当过村官,所以当时很多村民对我是有疑虑的。我就想,一定要干出点成绩来,带着大家一起致富。

  2011年,我们村想引进高效农业园、养殖观光园等项目,但是在动员大家土地流转时,遇到了困难,农民不理解。于是,我每天去村民的家里、去田间地头找他们,把土地流转以后的收益仔细算给他们看,“土地流转有租金、又可以分红、还可以去农业园打工,一下子就有了3份收入!”如今村里发展起来规模化的高效农业,大家真的得了实惠,也越来越信任我了,我觉得这些年来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季春高效农业园”查看草莓生长状况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世业洲先锋村“四季春高效农业园”我们向总书记展示了农业园里各种蔬菜、花卉的种子,以及草莓、葡萄、梨子等水果。他嘱咐我们,“现代高效农业是农民致富的好路子。要沿着这个路子走下去。希望先锋村发挥带头作用,把好技术推广起来,带动更多群众致富。”习近平总书记听说这些草莓是供游客来采摘的,说:那我来帮你们采一颗草莓可以吗?习近平总书记的肯定,让我们感到既暖心又很受鼓舞。

  

  2015年到现在,我们继续发展高效农业、观光农业、中草药种植等产业,收获颇丰。村民人均收入已经有22千元了,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也从不足5万元增长到现在的100多万。这次两会结束回去后,我一定要继续鼓足干劲,创新工作方法,把先锋村建设的更好,努力让先锋村真正成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先锋。

【一句话寄语我的国】

  我是全国人大代表聂永平,新时代的农村,应该山青、水美、农民富。我要在农村生活一辈子、干一辈子,做一个新农村建设的践行者,让美丽乡村如你所愿。

  

下载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聚焦2018全国两会>>

  相关链接:
  【代表委员上会记】段俊:为民意奔走 为基层代言
  【代表委员上会记】王嘉鹏:提高偏远地区教师补助 推动中国化的国际教育

  【代表委员上会记】张道衡:手捧一颗初心 圆梦一方土地

  【代表委员上会记】莫元花:针为笔、线为墨 巧绣满园春

  【代表委员上会记】孙景南:精工方寸间 实干创未来

  【代表委员上会记】程永波:守护你我“舌尖上的安全”

  【代表委员上会记】沈仁芳:保护好土壤,才能守住绿水青山,筑起金山银山

  【代表委员上会记】王巍:把活做到极致,是我们工匠的使命

  【代表委员上会记】贺云翱:文化兴 国运兴!四十年奋斗守护大国璀璨文明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