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融评盛会(四):新时代要求我们交出发展新答卷

2017年10月20日 16:40:1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8日至今,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作的报告,得到了全社会的持续热议。内容丰富、大气磅礴的报告,浓缩了5年来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经验与启示,描绘了从现在到OO年乃至本世纪中叶的宏伟蓝图。报告强调:“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必须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本期“荔枝融评盛会”,集结多家主流媒体观点,对报告中的“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作出重点解读。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这一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的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才能更好满足人民各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摘自新华社评论《奋进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这五年来,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很快,人民物质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但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城乡区域发展等方面依然存在不平衡现象,民生领域仍有不少短板,党的建设方面存在不少薄弱环节。

  ——摘自江苏新闻广播节目《新闻经纬度》>>点击听取该节目完整音频

  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开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作出了全面部署,要求全党继续发挥坚忍不拔、锲而不舍的精神,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摘自中国网评论《【十九大回声|专家谈】新思想引领新航向,新愿景开启新征程》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摘自新华社《十九大报告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

  在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总体战略的指引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要落实在切实提高实体部门体系的供给质量方面,而以制造业为主的实体经济部门的供给体系质量的全面提升,恰恰是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特定阶段的基本标志,是增强中国经济质量国际竞争优势的核心目标。

  ——摘自中国网《【十九大回声|专家谈】中国进入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关键期》

  报告阐述了通过“两个创新”、“四个技术”来建设和支撑“七个”中国的创新发展路径,即依靠“基础创新+应用创新”和“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四方面的应用创新体系,来加快促进以“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为内涵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形成;强调了当前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四个重点任务,即通过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倡导创新文化以及培养各种类型创新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四位一体”的改革突破方向和具体政策着力点,来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落实和创新型国家的建设。

  ——摘自中国网《【十九大回声|专家谈】中国进入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关键期》

  当前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点改革任务,是完善产权制度和优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效率。报告围绕这两大重点改革任务,提出涵括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和预算制度、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等八个方面的具有针对性、系统性的具体改革举措。

  ——摘自中国网《【十九大回声|专家谈】中国进入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关键期》

  “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让以土地为生的农民吃下了“定心丸”;“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让新市民们看到了立足城市的希望;“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缩小收入分配差距”,让普通群众日子更红火,让低收入者生活更踏实,展现了总揽全局、找到最大公约数的坚定决心。面对民之所急、民之所盼,党中央不避难题、直面挑战,展现了一个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政党的担当。使命感萦绕在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心头,激励大家踏上崭新的征程;报告就是号角,嘹亮回响在中华大地上,引领人民群众奔向幸福的彼岸!

  ——摘自《人民日报》评论《直面民生 人民情怀》

  新发展理念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内在发展规律,是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在当代中国的最新发展。牢固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必然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正确选择。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新发展理念必将引领我们走向新的未来。

  ——摘自光明网评论《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新的发展实践》

  荔枝新闻综合自《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网、中国网

  (编辑/李晋文 设计/吴倩)

荔枝融评盛会(一):党的十九大将以崭新姿态开辟新篇章

荔枝融评盛会(二):对时代的判断和精确可操作的细节构成报告鲜明特点

荔枝融评盛会(三):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开启新征程
荔枝融评盛会(五):新思想是解读党在新时代政治宣言的关键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