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了,我们采访了从小学到大学的老师,结果惊呆了!④

2017年09月08日 15:47:2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杨卉:第一种是,有的家长在孩子身上关注度过高,保护太多,反而限制了孩子成长的空间。比如孩子犯了错,这并不可怕,但有些家长却总是归结到自己身上。就像我们班有个孩子明明住得离学校很近,但每天早上都来得很晚,我跟家长沟通,家长却说:都是我不好。实际上,你应该从孩子身上找问题,不应该挡在孩子前面。第二种,家长对学校和老师的关注度和要求过高,应该跟老师多沟通,找到共同的出发点。

  孔金梅:一谈到教育,很多人自然而然地就会想到学校。实际上教育是由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这三部分组成的。而且,所有的教育都是从家庭教育开始的。但有些家长认为教育孩子就是学校的事,自己不管不问;其实我想对他们说:首先,孩子先是你的孩子,才是老师的学生。教育孩子不是推卸责任,父母是孩子的镜子,孩子是父母的影子,一个良好的家长人格形象,将会引导孩子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许亮亮:不能认为学习只是孩子的事,这是全家的事,比如我们期待学生读什么书,家长就要读什么书,并且读完以后交流。假如具体知识层面很难交流,可以看作业。如果孩子作业全对,那很糟糕,因为他可能是抄答案的;如果全错,那也很糟糕,他肯定没好好做。总之,家长要全程参与、关注孩子的学习。

  王舒成:通常是太心急、太关切而不能放手。想说的就是,孩子有他自己的路,不必用自己的想法左右他前行。

  马勇:个人认为,家长们最大的误区就在于,总是想灌输各种各样东西给孩子,而忽视了孩子的人格成长。打个比方,就好像总是给电脑安装各种APP,而不关注对硬件、对操作系统和防毒防火系统的升级。当今社会,科技日新月异,商业模式竞日更迭,没有任何知识能够保证未来是绝对管用的,你用今天的知识,让他应付长大后的未来,这是多么不靠谱的事情?我们能给予孩子的最好的礼物,是一个完整和谐的人格状态,使他有终身学习的习惯、有理解他人的能力、有洞见形势的水平,这才是他未来单飞的安全保障。

  王少磊:我觉得我们没有家长,如果它不是仅仅指生物学父母。

  杨卉:主要是学生的课业负担和跟学生应该具备的能力之间的矛盾,比如要想在课本之外拓宽视野,肯定需要时间,但一些家长会觉得上课外班更有价值。这也是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的矛盾。另外,好老师不止应该认真教学,还要思考,需要有属于自己的时间去做研究。但我的时间特别少,很多想做的事没时间做。

  孔金梅:说到这个问题我就有一大堆话要说,我工作中最大的困难就是家长的“不配合”。例如,每次周末回家前,老师都会把布置的作业写在黑板上,然后再用微信编辑好把作业发给家长一遍。可每次作业都有学生完不成或带不来。一再提醒把生活用品给孩子备好,可是,当学校活动的时候孩子校服未带齐;当天下雨时孩子没雨衣;当天气转冷时,孩子没保暖衣;当孩子去厕所的时候,甚至个别孩子连个手纸都没有,我们亲爱的孩子家长们,你们的“配合”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支持。

  王舒成:再好的教育举措也不是万能的。

  王少磊:偶尔会被沮丧和孤独咬啮。

  杨卉:跟学生在一起就很快乐,特别是,有的孩子成绩并不特别好,但当你挖掘出他身上的闪光点,并让他真的在这方面有所成就时,就能看到教育的力量在他身上起到了作用,尤其让人快乐。

  孔金梅:当孩子们自己有吃的也不忘偷偷的放在我的办公桌上一点点,当办公桌的文件夹里,出现孩子们为我做一些贺卡,上面一句“老师,您辛苦了”就看得我心里美滋滋的。

  王舒成:太多了。从学生随笔里的生活细节、电影音乐,到课堂上学生精彩的回答和疑问,到看着一个学生在自己的引导下逐步发掘自己的潜力,到若干年以后,发现自己的学生还爱着语文。

  王少磊:在被沮丧和孤独咬啮后,竟然又走上讲台,而且蓄满对世界的信心。

  杨卉:这几年,整个社会对教育的关注度都很高,教师的地位也越来越高。但这也给我带来了压力,比如有的家长他到国外转了一圈,看到了新的教学方法,就要求你也这么做,但国内和国外情况很不一样,不能照搬。家长和学校、老师之间还是要互相多理解,然后互相信任,这是很重要的。

  孔金梅:现在有许多人觉得教育太过残酷,觉得学生每天沉浸在题海中没有机会好好放松。这些抱怨确实反映了一些问题。但是,我们要记住一句话:天才在于勤奋,知识在于积累!

  许亮亮:现在全民都很重视教育,认为读书能改变命运,这种诉求很合理,也是国家发展的良性诉求。

  王舒成:对教育的期望值太高,功利心太重。当然不好,长此以往,我们根本不会有真正良性和常态的教育。

  相关链接:

  开学了,我们采访了从小学到大学的老师,结果惊呆了!①

  开学了,我们采访了从小学到大学的老师,结果惊呆了!②

  开学了,我们采访了从小学到大学的老师,结果惊呆了!③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