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了,我们采访了从小学到大学的老师,结果惊呆了!③

2017年09月07日 11:26:4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杨卉:我理想的师生关系是“被需要”:老师需要学生,学生需要老师。学生在迷茫困难的时候,第一时间想到我;另一方面,我也需要学生的认可。

  孔金梅:如果老师和学生的关系只是师生,那二者之间只存在教与学;如果两者的关系既是师生又是朋友,会更容易沟通交流。学习是师生共同的方向,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共同努力共同成长才是师生间应有的关系。

  许亮亮:就是师生关系为主,朋友关系为辅,这个次序不能颠倒,一旦颠倒,老师就会丧失尊严和引领性。老师是你的指路明灯,要有庄严感。当然,在细节问题的讨论时,可以以朋友关系相处。

  王舒成:两者一样的答案:朋友般的平等关系。如果说现在已经有了年龄差距,至少也应该是一个可亲近、能聊聊心里话的老师。

  马勇:我是大学教师,我的学生都是已经成年但尚未完全走上社会的人,因此和他们的关系也带有两重性。作为两个成年人,我和学生之间建立的是完全平等、有爱、互助的关系,平时也更多使用非权威方式去影响我的学生;作为师生,我会时常挂念着,将我在人生道路、学术道路上看到的东西告诉他们,希望他们汲取我的经验,避免我的错误,到了毕业季,这种心情会更加迫切。但毕竟每个人的路,都必须自己去走,所以我更多地是给予平等的建议,尊重他们的选择,甚至尊重他们犯错的权利,这个权利,老师无权剥夺。

  王少磊:我恪守现代社会公认的角色义务。大学不是德云社的家谱,也不是咏春拳的香堂。我尽量对得起薪水,但也不靠取悦晚辈获得自尊心。兄弟以前是机械进化论者迷信青年,但现在不了。师生也遵从一般的社交原理,我以善意回报善意。

  杨卉:家长之所以送礼,无非一是希望老师多照顾孩子,二是真心想表达感谢。但是,我希望家长要信任老师,师生关系并不是等价交换的关系。孩子在班的时候送的礼物,我是不会收的。但孩子毕业后回来送小礼物,我们都会要。

  孔金梅:其实教师节去看看曾经帮助过自己、教育过自己的老师,哪怕是一句问候,一个自己制作的小卡片、甚至是一束花对老师来说都是一种莫大的欣慰和满足,我想用一种有意义的方式向老师庆祝节日是大多数老师们更乐意接受的。礼的形式很多,给老师以尊重我以为是最大、最昂贵的礼物。

  王舒成:如果是学生给老师一点小礼物(植物、小摆件),那是温馨自然美好的记忆。如果是家长送礼,于情可解,于理不合,不该收。老师自己主动索要更是违背职业道德。

  马勇:我认为无需送礼。假如是经济价值较高的礼物,老师不能收,否则有违职业伦理;假如是表达心意的贺卡类礼物,老师要根据自己对孩子的真实了解一分为二地看待,鼓励真情实感,但千万不要让这种“感情任务”成为孩子们的精神负担,剥夺了他们自主决定表达感恩的那份美好。

  王少磊:不仅是师生。任何有厉害关系的利益关系都不难做出价值判断。但亦不必道德洁癖。人情社会怎么可能有孤岛?我自己的原则以前写过:在读期间我请学生吃饭送他们礼物,别摆什么先生架子;毕业后你们成龙成虎江湖叱咤,难不成我还要腆着老脸去凑趣?自然会骄傲一些。有的学生毕业多年,还笑脸流涎地要书索请,我觉得就是不懂事了。我写得不好你可以装没看见,本可以江湖相忘。

  杨卉:我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认清自己的目标和方向,并且认定了后就能坚持走下去,如果遇到困难,一定要向老师、家长、朋友,学会倾诉,因为小升初的压力会很大!

  孔金梅:我希望孩子们在学中乐、乐于学;在学习中进步,在经历中成长,在思想上成熟,在每个新学期都更进一步。当然也希望他们经过自己的努力,将来都干他们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王舒成:高一的同学,少一点对分数的关注,多一点对求知对读书本身的热爱。希望他们能够发现新的学习途径,新的学习乐趣。

  马勇:高中之前的孩子,在当前应试教育压力之下,轨迹都是差不多的,我还是重点针对大学生说两句吧:大学生活其实非常短暂,昨天大一,明天大四,青春一晃而过,出了大学校门,你可能一生也找不回这段可以自由支配的时光了。所以,你们一定要好好规划一下,至少做这样三件事:一是尽量多读几本好书,我希望这个数字在你的整个大学生涯,一定超过三位数,另外,我说的是正规出版的书籍,不是报刊杂志或网络文章,书,自有它的厚重之处,我们要的不是酒桌的谈资,而是人生的底气;二是尽量好好锻炼身体,养成规律运动的习惯,因为工作后,人在运动方面会惫懒,对抗它的最好方式,就是在大学时养成对运动的热爱,以及规律的运动作息;三是尽量谈一场恋爱,不全是因为你工作后没时间、没机会结交更多异性,而是因为,幸福的婚姻来自懂得如何与异性相处,这是你需要以自己的爱恨情仇去学习、去体验、去成长的,只要你是一个真诚负责的人,就好好去爱一个异性吧,生命之间的彼此呵护非常美,不要读傻书,你最该去体验爱。

  王少磊:我希望平安走过高考独木桥的他们,有独立人格、有阅读视野。希望我们可以像绅士一样交流,尊重常识和逻辑……至少能够保持交流愿望,在课堂上。

  相关链接:

  开学了,我们采访了从小学到大学的老师,结果惊呆了!①

  开学了,我们采访了从小学到大学的老师,结果惊呆了!②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