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沟震后地震云走红 别信这些网络谣言!

2017年08月09日 10:43:3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专稿(小编/周小二)

  北京时间2017882119分,四川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公里。震后24小时,九寨沟受灾现场的点点滴滴都牵动着无数人的心。然而非常时期,更需要我们的理性和冷静。不信谣,不传谣,不要造成不必要的人心惶惶,也不要给分秒必争的救援行动带来不便影响。

  提醒:

  《刑法》第291条规定: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九寨沟地震后,这些网传信息都是谣言——

  1. 网传某楼图实际为高雄地震】

  九寨沟地震后,有网友发布九寨沟现场微博遭疯传。

  经多方核实,该网友发布的现场楼房歪斜图系高雄地震图片。

  今晨,九寨沟现场航拍图显示,现场基本有序平安,荔枝新闻最新九寨沟现场图>

  2. 网传中国地震局四川分局公告声称,89日陕西甘肃青海等地将被余震波及为谣言】

   除了现场图移花接木,网传余震也被证实系谣言——

       其他余震通知还有各种各样的形式。非常时期,请大家保持冷静,不信谣不传谣!

  3. "九寨天堂洲际酒店"大门确系垮塌,并非网传在建工地】

    九寨沟地震发生后,有网友发布“九寨天堂洲际酒店”受灾现场图被指认为在建工地——

  后经多方证实,此图片确系"九寨天堂洲际酒店"大门垮塌。

  “九寨天堂洲际酒店”震前震后对比图如下:

  洲际酒店集团今日上午9时发布声明,对集团在九寨沟地区的两家酒店伤亡情况做了详细介绍。其中,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的建筑受到一定影响,已于昨晚23点疏散了所有客人和员工,截止目前,1名员工在地震中不幸遇难,18人受伤,5人失踪;九寨天堂甲蕃古城假日酒店也已进行了全员疏散,暂时未发现伤亡人员,但有1名客人失踪。截止今天上午9点,搜救工作仍在进行中。

  据了解,两家酒店已暂时关闭,所有的客人和员工都被安置在户外安全区域,并且配备了必要的物资。洲际酒店集团表示,将积极配合政府的救援工作。由于通往九寨沟地区的交通还未恢复正常,集团正在等待救援人员将这些客人送出受灾地区。

  如需了解客人相关情况,请致电洲际酒店集团紧急热线电话:021 20334808 (每天7 -23 )

  洲际酒店集团声明如下:

  4. 云和地震没有关联】

  九寨沟地震以后,说法最多的莫过于地震云。

  很多网友发布消息称,在九寨沟地震之前,陕西等多地现地震云——

  中国地震台网官方微博明确表示,地震云并不存在,也没有什么云能预报地震。

  那么,所谓的地震云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即有人认为天象和地震是有关联的,部分人甚至把一切“怪异”的云都指为地震云,但“怪异”是一个主观词,到底什么样是怪异什么样是不怪异?完全没有客观标准。

  比如2016年2月17日下午,江西婺源出现的这种云,被说成是地震云,引起一阵恐慌,但这实际上是波状层积云。

江西婺源波状层积云

    江西婺源波状层积云

  2010年1月7日潍坊,也说有地震云,这还是波状层积云。

潍坊波状层积云

  潍坊波状层积云

  今年7月28日,长春刷爆朋友圈的“地震云”,其实是透光高积云。

长春透光高积云

  长春透光高积云

  现在你打开搜索软件,搜一下“地震云照片”,将看到各种高积云、各种层积云、各种卷云、各种卷积云……而它们其实都是天空中再常见不过的云——如果你经常抬头看云的话。

  甚至还有飞机喷出水汽形成的航迹云(俗称“飞机拉线”)也被指为“地震云”,难道飞机飞过也是地震征兆?

  那么为什么地震云的说法还是会有人相信呢?

  因为,当人们遭遇诸如地震这样的重大灾难后,往往会反复回忆起事件发生前的各种细节,并倾向于认为这些细节是“罕见和异常”的。其实这些“罕见和异常”经常发生,只不过平时人们不会去特意观察和记忆罢了。这被称为心理聚焦效应 

  然而,从全球来说,平均每年发生500多万次地震,每天都要发生上万次。任何人,随便朝天一指、掐指一算,随口说句“今天全球会发生5级以上地震”,他都稳赢不输。

  所以,你还在相信地震云吗?最全地震云科普>

  5. 网传北川防震减灾局微博系假消息】

  除此以外,此前网络上传播了一条来自“北川防震减灾局”的消息,称地震致4人死亡30多人受伤。

  经多方核实,系假消息。该局辟谣表示,并未发布此消息。

  截至9日早上9点30分,九寨沟7.0级地震已造成13人死亡,175人受伤。详细戳荔枝新闻实时播报>

  【6.警惕!已有骗子借地震实施短信诈骗

  层出不穷的谣言以外,也有骗子开始借地震之名实施短信诈骗。

  九寨沟地震辟谣:目前已发现有不法分子蒙蔽良心,欲借地震灾情骗取老百姓的钱财。提醒:不要轻信来源不明的信息,尤其是涉及财物方面的信息,一定要仔细甄别,防止上当受骗! ​

  不信谣,不传谣。

  为四川祈福,愿九寨沟县平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