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眼看中国|为何这个团队的工作,能让BBC赞tremendous?

2017年07月07日 16:12:2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你所不知道的中国》第三季于6月3日起的每周六18:00,在英国广播公司世界新闻频道(BBC World news)、江苏卫视和荔枝新闻同步播出。《中国Ⅲ》系列由江苏广电总台投资,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中国”项目核心团队鼎力担纲,国际事务部倾情加盟,英国雄狮影视合作拍摄,不仅饱了国人的眼福,更让很多外国友人了解到了很多之前不知道的中国事儿~ 更多《你所不知道的中国》第三季幕后探班内容,请关注荔枝网专题内的(戳蓝字看pc专题)《荔枝眼看中国》系列手记。

  7月8日,《你所不知道的中国》第三季的最后一集(共6集)将上线

  充满设计、施工者智慧的世界最高桥↓↓↓

  刺激好看的火龙舞↓↓↓

  终于要在网友的千呼万应下揭开神秘面纱~~~

  看了《中国》以后,很多小伙伴私信编儿表示:《中国》工作人员的幸福感也太高了。做出来的片子,全世界都看--有成就感!拍摄地点遍布世界各地--有的玩!请问我需要具备什么样的技能,才能来应聘你们的编导岗?

  这是一个充满“醋”味儿的提问,编儿特邀节目的编导来分享自己的拍摄经历,解答你们心中的疑惑。

  据《中国Ⅲ》的制片人许霄鹏介绍(戳我看制片人手记),节目在BBC世界新闻频道播出前,英方曾发邮件大赞我方的工作做的Tremendous(译:惊人的,极好的)!节目的成片请蹲守江苏卫视《新闻眼》、BBC World News,荔枝新闻客户端将进行同步网络直播。

  而节目幕后的故事,咱就从将播的这集开始倒叙吧……



  【第六集节目预告戳我】

  现在回忆拍片子的经历只想说拍片子本身似乎没有太大困难,因为办法总比困难多。不过,要说难点,我觉得最大的难点可能是和英方导演的沟通。

  英方是个资深导演,想法很多,我也很尊敬他,但可能由于文化背景、性格、年龄等的差异,一开始我们的沟通并不是太顺利。比如他会在现场临时改变采访计划,这样一来牵一发而动全身,就会牵扯到很多问题。另外,关于脚本的一些建议,要说服他也不太容易,怎么办?只有走一步看一步,随机应变在对出镜词的用语有歧义的时候,我找到了中科院地质研究所的专家做校对。他曾对我们准备的消防服不以为然,结果现场上千度的铁水和四溅火花让他改变了主意。在世界第一高桥上,我和大家一样被吓到腿软。但我知道第一个上去的人能给大家勇气,率领大家徒手登上八十米高塔顶……>>>戳我观看郑伟的完整版手记

 

  【第五集节目视频戳我】【第二集节目视频戳我】

  很多观众称我们的节目是“足尖上的中国”,羡慕我们在工作时可以去那么多地方。但小伙伴们可能不知道,我们在的拍摄前,需要做非常大量的选题策划、每个选题2轮拍摄前的踩点工作,联系采访对象确定拍摄的时间,还得为具体的项目做攻坚工作。节目中好几个为人称道的镜头,都是经过漫长的准备、不断的交涉、争取下拍摄完成的。在那个时候,我们经常顾及不到脚下的路,身边的景,心中牵挂的都是镜头里的故事。

  其实在拍东北篇的时候,一切都还比较的顺利和顺心。但后来在拍东南篇有几个比较深刻的经历:一次是在拍云端号的时候,一次是在拍海南长臂猿的时候。有几个镜头差点没有办法呈现在大家的面前。>>>戳我观看陈超的完整版手记

  

  【第四集节目视频戳我】

  在正式拍摄前,我们进行了大量的资料搜集以及选题挑选,前期已经去大西北踩点了两次。拍摄沙漠场景的时候,要准备包括鞋套等沙漠拍摄的装备、请沙坡头的专业人员安排能够在沙漠行驶的专业车辆带摄制组进沙漠拍摄。

  看到“沙漠”两个字,你一定以为我们是顶着烈日拍摄的吧?但其实,我们在沙坡头拍摄的时候,正好赶上了当地下了2016年的第一场雪。

  突降的“瑞雪”让外景无法拍摄,迫使我们紧急调整拍摄计划。骤降的气温使游客减少,汽车打不着火,解决问题的时候我们找到了乐子。为了设计出镜里的一个镜头 摄助跪地人工“造风”。6月24日西北集播出,尽管前期已经看了不知道多少遍了,播出的时候还是很激动,有种终于迎来了“西北娃”诞生的赶脚。>>>戳我看赵夏楠的完整版手记

  

  【第三集节目视频戳我】

  这次和英方团队一起拍摄,感觉压力山大。我们这一集的英国导演做事情比较一板一眼,不太喜欢过多的变动。所以我们在拍摄之前,花了很长时间进行沟通。在和英方去进行拍摄前,我已经去提前踩好点。踩点时我们需要做大量细致充足的准备:提前设计拍摄内容,确定采访对象,甚至要详细地记录采访对象将如何回答我们的问题。为了让工作看起来更加严丝合缝,我们还制作了非常明晰的行程表:每天的拍摄内容、配置人员车辆等信息,都会严格按照这个表来执行。

  临近拍摄,当我以为万事俱备,后期拍摄可以万无一失时,一个突如其来的消息让我受到了当头棒喝——阿里巴巴的公关团队突然通知我们,要暂停这一次采访,原因是可能会涉及到他们的商业机密。

  得知这个变故的我,当时正在和英国团队为东南集踩点。享受着海南和煦的日光,踩点顺利,心情也很美丽。但是突然接到这个消息,我当即就跳起来了……>>>戳我看曹朔的完整版手记

  

  【第一集节目视频戳我】

  很多观众说,在我们的第一集节目中第一次感受到了真实的拍卖,拍卖会的现场一定会很刺激吧?

  是的,拍卖师落锤的那刻,整个拍摄团队都激动得要哭了。前期我们曾因为拍摄中的不确定而焦虑过。但最终整个故事的呈现要比我们预想的要更圆满。

  这就是拍卖的魅力所在,这又何尝不是纪录片的魅力所在喃?能为观众展现一个真实、完整的拍卖现场,让我们倍感幸运。>>>戳我看王芳的完整版手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