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眼看中国|空中的云端号、2个家族的海南长臂猿……这几个镜头差点看不到!

2017年07月07日 23:40:5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你所不知道的中国》第三季于6月3日起的每周六18:00,在英国广播公司世界新闻频道(BBC World news)、江苏卫视和荔枝新闻同步播出。《中国Ⅲ》系列由江苏广电总台投资,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中国”项目核心团队鼎力担纲,国际事务部倾情加盟,英国雄狮影视合作拍摄,不仅饱了国人的眼福,更让很多外国友人了解到了很多之前不知道的中国事儿~ 更多《你所不知道的中国》第三季幕后探班内容,请关注荔枝网专题内的(戳蓝字看pc专题)《荔枝眼看中国》系列手记。

  我叫陈超,负责《你所不知道的中国》第三季第二集东北篇和第五集东南篇的拍摄。

  在东北篇,你可以看到我们去辽宁桓仁拍的冰酒,在四河屯拍的恐龙化石,去黑河记录极地试车(高寒试车),去牡丹江中国雪乡,讲述护林员的故事。在东南篇,我们去厦门、广州进行网络直播的探秘,在海南穿过满是蚂蟥的丛林寻找长臂猿,在深圳拍摄了光启云端号,最后去到了福建,领略客家土楼的风采。

  很多观众称我们的节目是“足尖上的中国”,羡慕我们在工作时可以去那么多地方。但小伙伴们可能不知道,我们在的拍摄前,需要做非常大量的选题策划、每个选题2轮拍摄前的踩点工作,联系采访对象确定拍摄的时间,还得为具体的项目做攻坚工作。节目中好几个为人称道的镜头,都是经过漫长的准备、不断的交涉、争取下拍摄完成的。那个时候,我们经常顾及不到脚下的路,身边的景,心中牵挂的都是镜头里的故事。


  其实在拍东北篇的时候,一切都还比较的顺利和顺心。但后来在拍东南篇有几个比较深刻的经历:一次是在拍云端号的时候,一次是在拍海南长臂猿的时候。有几个镜头差点没有办法呈现在大家的面前。

  【云端号拍摄遭遇维护期 拍摄计划差点流产】

  在拍云端号之前,我们和光启公司进行了沟通,得到了他们的拍摄许可。但当我们将档期报给对方的时候,却得到一个让我们感觉遭晴天霹雳的回复--在拍摄期间,云端号每半年需要做进行一次维护。

  也就是说,在我们的拍摄时间中,云端号是被他们从天上给收下来的。这相当于给我们的云端号相关策划判了“死刑”。要知道,我们和英方的合作十分严谨,都是定好了一个时间以后,按照流程来走。如果在规定的时间内拍不了的话,那可能真的就是拍不了。

  我们立马和光启沟通,询问能否在拍摄期往云端号囊体里边充氦气,确认从技术上它可以在此期间再次升天。当天晚上,我们又和对方进行了一个三四个小时的电话上的沟通,打动了对方的宣传人员,也打动了他们的那个就是负责的一个工程师配合我们进行拍摄。经过不断的争取,我们云端号拍摄终于“满血复活”了!



  在保证检修安全的前提下,云端号的员工们为我们的这期节目加班加点地工作。因为他们相信我们的节目能开启了一扇通往世界的窗口,我们的平台可以让更多人了解云端号。

  【村民说住了二三十年都未看过长臂猿身影 拍摄到它们一手画面的我们倍感幸运】

  我们早就预测到,能拍摄到海南长臂猿的几率非常小。海南长臂猿生活在在拍摄地的几座原始森林当中,这个物种在全球的这个数量只有不到30只。在一大片丛林里,寻找濒危动物的行动难度堪比“大海捞针”。

  我们踩点的时候,村民听说我们要做这个选题,就劝我们:“我在这边住了可能二三十年,听过长臂猿,看过长臂猿的照片,但从来没有真正地见过长臂猿。”即使知道拍摄这些小家伙需要赌运气,但我们愿意从多方面做准备,增加我们对此次拍摄的掌控,增加我们拍到他们的几率。

   在与采访对象陈辈乐博士沟通中,我们得知他们有长臂猿的一些宝贵照片和视频,我们将这些资料作为拍不到长臂猿列为备选画面。有了这个plan B,我们顿时感觉自己有了底气,我们开始向当地林业局寻求帮助,增加我们碰见长臂猿的“幸运指数”。很幸运,我们真的在拍摄时碰到有两个家族的长臂猿聚集在一起。更幸运的是,我们邀请随行的护林员和博士经验丰富。由于他们一直在大山里边守护着它们,对它们各方面习性都比较熟悉,所以长臂猿看见他们并没有躲闪。在他们的帮助下,我们记录下了很多珍贵的一手画面

      说实话,当东南组小伙伴拍完长臂猿的那一刻,所有人都是如释重负,每个人心中都充满了感动。其实中方和英方的工作风格会有很大的差别,但大家在感受到差异的时候,都做到了相互理解和谦让,最终慢慢地达成这个默契。可能有些夸张,但有时候我们就是:无需语言赘述,从一个眼神,一个表情里就能读懂对方的需求。像是一种默契,我们没有人将最后那一刻想表达的感谢说出口,在关机后选择了拥抱对方。


  回南京后,我投入到了后期的战斗中。机房里熬的每一个夜,一遍又一遍看的字幕,让我能记住主持人出镜说的每一句台词,节目里的每一个画面。不过,不管我对这2集节目有多熟悉,当我在正式播出的那一天打开电视机收看时节目,我还是感受到了强烈的仪式感。当幕后团队名单飞起来的那一刻,我心里不仅有满满的成就感,拍摄时的回忆也不断在我脑中闪回。

  哪有什么胜利可言,挺住就是一切。不要太早说放弃,多做一点努力有可能让你早一点遇到转机。我们好不容易争取来的画面,你要不要戳链接看看喃?

  《荔枝眼看中国》其他系列手记:

  【制片人手记】

  荔枝眼看中国|制片人爆《你所不知道的中国Ⅲ》幕后事儿

  【第6集拍摄手记

  荔枝眼看中国|如何与外方团队磨合?我这样做

  【第4集拍摄手记

  荔枝眼看中国|一连串麻烦和难得的轻松,竟都缘于沙漠中突降的“瑞雪”!

  【第3集拍摄手记

  荔枝眼看中国|那一次,就连英方团队以为我们要放弃了!

  【第1集拍摄手记

  荔枝眼看中国|拍卖师落锤的那刻,整个团队都激动得要哭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