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眼看中国|一连串麻烦和难得的轻松,竟都缘于沙漠中突降的“瑞雪”!

2017年07月07日 15:30:2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你所不知道的中国》第三季于6月3日起的每周六18:00,在英国广播公司世界新闻频道(BBC World news)、江苏卫视和荔枝新闻同步播出。《中国Ⅲ》系列由江苏广电总台投资,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中国”项目核心团队鼎力担纲,国际事务部倾情加盟,英国雄狮影视合作拍摄,不仅饱了国人的眼福,更让很多外国友人了解到了很多之前不知道的中国事儿~ 更多《你所不知道的中国》第三季幕后探班内容,请关注荔枝网专题内的(戳蓝字看pc专题)《荔枝眼看中国》系列手记。

  我叫赵夏楠,这次负责第四集西北的拍摄。拍摄期间去了甘肃武威、兰州、宁夏沙坡头、银川,陕西西安、白水、北京等地。

  在正式拍摄前,我们进行了大量的资料搜集以及选题挑选,前期已经去大西北踩点了两次。拍摄沙漠场景的时候,要准备包括鞋套等沙漠拍摄的装备、请沙坡头的专业人员安排能够在沙漠行驶的专业车辆带摄制组进沙漠拍摄。

  

  看到“沙漠”两个字,你一定以为我们是顶着烈日拍摄的吧?但其实,我们在沙坡头拍摄的时候,正好赶上了当地下了2016年的第一场说来神奇,沙坡头当地年均降水量不足200MM,但是我们去了三次,一次赶上了下雨,一次赶上了下雪。沙坡头沙漠试验研究站的工作人员开玩笑说,估计是从江苏来的我们带来了瑞雪。

  【突降的“瑞雪”让外景无法拍摄 迫使我们紧急调整拍摄计划】

  不过下雪虽好,但确实也给我们拍摄带来了难度,包括沙漠在内的很多外景都无法拍摄。

  在拍摄任务和时间都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我们只能紧急调整了时间安排先集中拍摄室内的采访,待雪停后再拍摄室外草方格的采访以及后来大漠的景色好在大雪只持续了一天,雪后的沙漠头也格外具有美感。

  【骤降的气温使游客减少,汽车打不着火 解决问题的时候我们找到了乐子】

  也是因为这场天气变得格外冷。

  当时节目拍摄主持人滑沙时,园区游客不多摄制组工作人员只好全体上阵,给主持人当起了人肉背景

  

  汽车熄火因为天冷而熄火,整个团队所有人都帮助推车中外团队这么多人一块推车,场面也是so壮观。现在回想起来,这场雪也成我们拍摄中难得的轻松一刻。

  【为了设计出镜里的一个镜头 摄助跪地人工“造风”】

  还记得沙漠里的那个超棒的出镜么有一个画面是主持人走过沙丘,镜头前一段风沙吹过

  

  画风虽美,但其实那阵风来的可没凑巧,那是咱摄制组摄像助理小哥的“人造风”拍摄的时候,摄助小哥直接跪在沙漠上开启了“没风找风”的模式。当时摄像在拍主持人,但其余的人可全拿出手机在拍我们的摄助小哥。

  杀青是在去年11月的一个晚上,我们在西安拍摄完夜景,团队在永兴坊的大牌坊下拍摄了合影。朝夕相处了这么久,真心感觉整个中英双方的摄制组非常棒。分别在即,我们都非常地不舍。6月24日西北集播出,尽管前期已经看了不知道多少遍了,播出的时候还是很激动,有种终于迎来了“西北娃”诞生的赶脚。看到网友直播里实时的评论和认可,也真心感到欣慰,一切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还记得这集节目里,我们带观众们去看了比大熊猫还要稀有的野骆驼么?全世界只有1000峰!我们在甘肃濒危动物保护中心拍摄的时候,当时有两峰小野骆驼刚满周岁,见到它们,我们的女主持人瞬间变身饲养员,小骆驼们也超级可爱,简直萌化了~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在荔枝网上再次观看下我们第四集西北篇的节目~

  《荔枝眼看中国》其他系列手记:

  【制片人手记】

  荔枝眼看中国|制片人爆《你所不知道的中国Ⅲ》幕后事儿

  【第6集拍摄手记

  荔枝眼看中国|如何与外方团队磨合?我这样做

  5集,2集拍摄手记

  荔枝眼看中国|空中的云端号、2个家族的海南长臂猿……这几个镜头差点看不到!

  【第3集拍摄手记

  荔枝眼看中国|那一次,就连英方团队以为我们要放弃了!

  【第1集拍摄手记

  荔枝眼看中国|拍卖师落锤的那刻,整个团队都激动得要哭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