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高考评卷开放日丨四评制、20%复查...每张试卷都不会被“放过”

2017年06月13日 13:46:0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今天(6月13日)上午,在由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组织的高考评卷现场开放日活动现场,荔枝新闻记者和来自南京市的10位考生、家长代表一道,进入了高考评卷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江苏高考评卷现场第一年对考生、家长和媒体开放,以往蹲守评卷楼下渴望一窥究竟的小荔枝今年也被“请”到了现场ლ(╹◡╹ლ)

  一上楼,小荔枝就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

  他们在做神马?和评卷有神马关系?探秘高考评卷现场,走起~

  【厉害了,高科技!试卷评阅第一步:扫描】

  坐标:江苏省考试院

  组别:答题卡保管组、扫描组

  今年,江苏高考试卷共167万余份,试卷的评阅工作将全部在电脑上完成。第一步,便是将试卷扫描到电脑上。

高考试卷分装入库工作现场

  一排排公安干警有序的把试卷打包、入库,再出库、扫描,每个袋子以及箱子上,都贴有条形码,用于试卷的随时定位和追踪。还有武警在旁执勤站岗,试卷仿佛和人民币一样的待遇。

网络信息中心主任赵建宁向家长、学生以及媒体介绍试卷保管、扫描工作

  赵建宁主任告诉记者,警察们需要在20分钟内处理好20袋试卷,平均下来每2秒就需要装好一张试卷。

  接下来,分装好的试卷被分发到扫描室进行扫描。在扫描阶段,三人负责一份试卷,确保扫描以及试卷上传的准确无误。同时,扫描好的试卷将隐藏学生的准考证号和姓名,取而代之的是机器随机生成的密号,对应考生的个人信息。

  未连网特制光纤、随机生成密号...厉害了我苏的扫描组~

  【报告!一大波试卷已经到达老师面前屏幕】

  坐标:南京师范大学

  组别:语文学科评卷组

  荔枝新闻记者在现场获悉,今年的高考评卷工作由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南京大学和南京师范大学协同完成。其中,南京师范大学负责语文、数学和英语三科的评卷工作。

语文试卷评卷现场

  试卷经历了靠谱的“扫描”后,如期抵达评卷老师的屏幕前——在这儿,试卷将得到属于自己的分数。

  语文:老师评分分差超一分有可能被请“喝咖啡”

  关于语文评卷,各种流言层出不穷:阅读题评不完,跨科目全凭感觉给分?作文评卷时间只有15秒?写字好坏决定分数?

  每当语文考不好,宝宝都觉得一定是评卷的锅。

  咳咳,这个锅评卷组真不背。

  据语文评卷组长曹红军教授介绍,语文评卷组分为作文组、语知组、复查组和专家组,他们的分工是酱紫滴↓

  语知组负责评阅除作文外的题目。每一题都有“好/中/差”的标准,每道题由多位老师同时独立评定,绝大多数题目评分分差不得超过一分,超过将由第三位、第四位乃至第五位老师再次打分。同时,计算机将统计每位老师的打分情况,由复查组进行检查,爱打高分或习惯压分的老师,分分钟被请去“喝咖啡”,重新接受培训甚至被请出评卷组。

  对于小伙伴们最为关注的“作文”,则由作文组负责打分,共有7类评分标准,非常细致。每一份作文试卷,从划类到给分,需要至少经过4位老师。复查组同样将针对分数密集段与高分段进行鉴别检查,避免“打保险分”现象和“鱼目混珠”现象~

  数学:听说你用了第九种解题办法?

  数学组同样体现了评卷的严谨。数学评卷专家组组长严从华教授告诉记者:“比如今年的立体几何,专家组讨论出了8种解法,每种解法都会被分解成多个得分点,专家组会确保考查知识点相同的步骤,在每种解法中得分一致。

  那么,有没有可能出现第九种解法?严教授表示,对于这种情况,评卷同样有细致的规定。评卷老师只要发现既有解法之外的新解法,无权打分,必须上报专家组,由专家组研究讨论评分标准,并保证与此前的给分标准完全公平。

  荔枝新闻记者现场了解到,南师大数学院已承担高考试卷评阅工作30多年,今年的评卷队伍由460余位老师组成,其中专家组老师16人。

  刚刚参加完高考的南师附中学生肖尧对记者表示:“通过这次到现场,我对评卷抱有非常大的希望,觉得老师们会把卷子批改得非常好。希望同学们也要对自己充满信心,对老师们充满信心,相信我们都会收获一个公平公正的考试结果。”

  另一位参观现场的童鞋也通过微信发来了自己的感受↓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纪委书记吴仁林致欢迎词,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办公室主任邓洪斌、省教育考试院高校招生处处长袁桂华等介绍江苏高考评卷工作情况

  袁桂华处长表示,从所有评卷教师必须参加评卷点组织的培训考核与试评,合格方可上岗,到严格阈值设定,坚持“四评制”评卷模式,每天复查量不低于当日评卷量20%,公平公正、严谨有序,是江苏高考评卷的标准。

  完全掌握的每一分都不会少,生搬硬套的每一分都不会多,高考评卷不靠感觉靠标准。

  今年,各科试卷评阅预计将于6月22日左右结束,再经过质量检查、成绩校验、成绩合成汇总等多个环节后,预计6月25日将公布高考成绩

  在这个夏天,给未来加油~

  本次高考,江苏省教育考试院与荔枝新闻深度合作,为广大考生及家长准备了三份礼物以及各种靠谱解析▽▽▽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致高考学子的一封信>>读信点这里!

  观看志愿填报动画片请戳>>>2017年江苏高考志愿填报指导

  观看视频短片>>>《选择》——我们无法帮你选择,但希望能给你一些思考和指引

  2017高考各科试卷和答案>>>各科答案专题

  2017高考各科试卷解读评析>>>完整版

  (文/墨白 图/黄磊)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