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办?我怕填错高考志愿 会让我的人生整段垮掉

2017年06月10日 17:40:5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戳视频,了解前辈择校选专业的经验,
听名师为你解惑,专家学者为你的高考志愿填报支招↑↑

  高考结束了。

  接下来,你将走向人生新一个重要的十字路口:志愿填报。

  无数个“如果”涌进脑海,对未来人生的各种假设压得你透不过气。

如果,

我的学科专业有点“冷”

  中国矿业大学2013级学生李浩博就读的专业是测绘工程。“它在常人眼里默默无闻,但了解之后就会发现,它其实非常新潮”,李浩博说。

  去山河之巅,去喧嚣都市,大学四年里李浩博用脚步丈量地球。

  从北斗导航,到网上订餐,他发现原来生活中的许多事没有测绘就寸步难行。

  在这个冷门专业扎根多年后,李浩博婉拒了清北名校的橄榄枝,选择在中国矿大继续读博。

  当你确信心里有“热爱”,则无惧他人眼中是“冷门”。

如果,

我的高考成绩不理想

  “我出生于农村,从小喜欢花花草草。甚至会为了一个花的新品种,穿越村里的大街小巷去寻种子。”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园艺专业2006级学生徐忠界回忆道。

  徐忠界的高考分数不理想,专科学校的农业学科也被认为是不体面、“不洋气”的专业,但他没有失去青年人的闯劲。凭着兴趣和专业,大三时,徐忠界瞄准古树名木复壮,大树移植,建立了一家专业性园林植物医院。如今,企业年营业额达到1.2亿,带动了300多人就业。

  当你懂得风物长宜放眼量,就要学着放下偏见,选择远见。

如果,

我的第一志愿“入错门”

  出生于医学世家的胡湜2005年高中毕业后顺理成章选择了医学。“在医院实习时,亲眼见证过生死离别,我觉得我内心没有这么强大,在未来经常面对那样的场景”,她说。发现专业并不适合自己的胡湜,没有将错就错,而是在医院找到了真正感兴趣的地方——心理咨询。从此,循着这个兴趣一路读成心理学博士。

  认知和经验总有局限,而世界广阔无垠,充满未知。

  当你明白世界之大,大到没有人可以帮你规避所有风险,那么请别怕犯错。

  许多像胡湜一样的人,都曾停靠过错误的前站,又自那里重新开始,才看清了适合自己的方向。

……
……

  选择专业十分重要,但不必担心,一次选择不会“定终身”。在学科专业以外,你还将接触到方方面面与人生息息相关的课题。它们塑造你的人文情怀、辩证思维、审美能力……四年时间里,这些素养将逐渐使你内心充盈、丰满,也会令你愈发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所以,面对这一次的高考志愿填报,愿你观照内心,冷静理性,不畏不惧。

  要知道,这道必做题并无最佳选择,一切“如果”都可能通向光明坦途。

  因你迈向未来的每一步,皆是修正答案的过程。

(荔枝新闻专稿 文/ 周小七)

  收看顶部视频,给你更多启发。

全国生涯教育专家 顾雪英


资深教育记者 戚若予

  本次高考,江苏省教育考试院与荔枝新闻深度合作,还为广大考生及家长准备了两份礼物。

  1.观看志愿填报动画片请戳>>> 2017年江苏高考志愿填报指导 

  2.江苏省教育考试院致高考学子的一封信(读信点这里!) 

  3.2017高考各科试卷和答案>>>各科答案专题

  4.2017高考各科试卷解读评析>>>完整版

  你还可以通过江苏招生考试微信公众号观看完整视频。更多权威高招咨询请持续关注荔枝网、荔枝新闻后续策划报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