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上会记】张近东:15年提案折射中国零售业发展史

2017年03月12日 09:47:5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专稿 文/沈颖 视频/夏天、权廉程)

  【贴心提示】本栏目文字、照片均由代表、委员本人提供,表情包配文均为小编脑补。

  【本期嘉宾】全国政协委员 张近东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


  3月9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我针对“智慧零售”作了发言,这是未来零售新方向。

  今年我共带来5个提案,除了继续为流通业发声外,还增加了建立大数据管理体系、税收征缴电子化、优化社会资源助力青年创业、扩容职业联赛保障青训多个方面,兼顾民生幸福和行业发展两大方向,无论是广度还是深度都在不断延伸。

  2003年第一次参会时提出《加强商业发展规划立法,促进流通现代化进程》,到2008年《助推零售业规模化,拉动内需增长》,再到2014年《升级“两化融合”国家战略,推进产业互联网化转型》……有人说,从我15年来的提案就能看出中国流通业、零售业从小到大,从大到强,从传统到互联网的转型发展。

  细数下来,我在15年间共提交提案70,其中以流通行业为焦点的提案10个、包含青年或大学生关键字的提案7个,以就业为核心议题的6个,8次聚焦农村农民议题。

  很多事情的推进都不是一蹴而就,很多问题的解决也不是一年两年就能搞定的,更需要代表委员们持续的关注与推动。

  最让我振奋的是,精心准备的提案,大部分都得到了满意的答复和落实。

  比如2007年鼓励家电下乡,随后国家政策落地;三次建言现代物流建设,时至今日,物流建设已经成为整个互联网零售行业的关键支撑;最近三年力推的电子发票也从无到有,从政策出台到试点,今年进入普遍推广阶段。

♪ ♪ 我的上会必备品——体育精神 ♪ ♪

  这两年,我多了个新身份——“体育委员”。顽强拼搏、奋勇争先、享受运动快乐的体育精神也陪伴着我参政议政。

  足球产业在过去两年借助政策红利站到了“风口”,越来越多的顶级球员来到中超赛场,2016赛季中超联赛场均上座人数达2.42万人,位列全球第五。

  但联赛的繁荣并没有带动中国国家队成绩的进步,也没有切实解决中国足球群众基础薄弱,青训建设不强等问题。

  因此,今年我建议,中超应逐步扩容至18-20支球队,中甲扩容至20-22支球队,中乙扩容至40支球队。完善业余赛事,建立足球竞技、足球运动和足球爱好人口的金字塔型体系,自上而下引导、自下而上支撑,等比例壮大足球人群。

  做委员责任重大且无上光荣。15年来,我发挥深入行业、体察民生的角色优势,认真履职。政协委员不是荣誉虚职,而是必须在其“位”、谋其“政”,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人民群众做实实在在的事。

  点击查看:张近东2016年上会记 

  相关链接:

  【代表委员上会记】朱虹:"采菊东篱下"就是我的生活日常

  【代表委员上会记】姜曦晖:让中国速度,如你所愿!

  【代表委员上会记】王芳:履职15年 迎来传统文化春色如许

  【代表委员上会记】李叶红:从荒山魔术师到红衣女代表

  【代表委员上会记】袁亚非:让国人尽早用上最好的药品设备

  【代表委员上会记】崔根良:“老板代表”更是人民的代表

  【代表委员上会记】高吉喜:走过千山万水 只为祖国蓝天碧水

  【代表委员上会记】刘志彪:我跟"僵尸企业"怼到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