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上会记】王芳:履职15年 迎来传统文化春色如许

荔枝网 2017-03-08 14:54

  (荔枝新闻专稿 文/沈颖 视频/夏天 苏州台黄冠华 胡家鹤)

  【贴心提示】本栏目文字、照片均由代表、委员本人提供,表情包配文均为小编脑补。

  【小编按】今天是“女神节”,我们的《代表委员上会记》重磅推出一位德艺双馨的女神代表!她常年思考昆曲、苏剧乃至整个传统戏曲行业的出路问题,同时也为保障女性合法权益鼓与呼。她话语轻柔、典雅温和,为民“代言”时却铿锵有力。让我们走近刚柔并济的王芳代表。


  【本期嘉宾】全国人大代表 王芳

  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副院长。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文化部“文华表演奖”、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主角奖”获得者。

  我是王芳,一名文艺工作者,站在昆曲、苏剧舞台上整整40年了。今天我要与大家分享的是,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在另一方舞台——两会上的履职感受。

  15年前,我当选为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作为年轻的新代表,到底该不该发声?说些什么呢?会不会说得不好?这样的顾虑让我倍感压力。然而,当时低迷的戏曲环境,又迫使我不得不承担起为艰难守承传统文化的人们说几句话的责任。

  戏曲剧团招生一度非常困难,因为戏曲演员对先天条件是有比较高要求的,如长相、身高、嗓音条件、身体柔韧度和协调性等等。更重要的是,对大多数人来说,戏曲行业的付出与回报不成正比。

  想要让戏曲真正繁荣,还是要提升从业人员的总体收入与社会地位,让孩子们在爱戏曲的同时得到更多回报。

  因此,2003年第一次以代表身份参会时,我就针对招生难问题提出过建议;2004年,建议立法保护传统文化;之后几年持续关注着传统戏曲艺术保护传承问题。值得欣慰的是,2006年《苏州市昆曲保护条例》正式出台。

  近年来,中央、省、市高度重视发挥文艺引领社会及文化人的作用,习总书记关于文艺事业也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若干政策》,2016年苏州成立苏剧传习保护中心等等,都能看出各级政府重视传统文化保护,并切实拿出一系列政策及条例。

  现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能感受到优秀传统文化的回归。2007年苏州成立了未成年人昆曲教育传播中心,至今公益演出一千多场,观看者达30万人次,中心在2015年度被评为全国志愿服务组织百强之一。

  今年我带来的建议是,在信息化时代,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必须要实现文化和互联网+”深度结合。近年来,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的抢救整合、数字化工作一直在做,可以建设一个互联网平台,让老百姓随时可以点击查看。

  这些年,昆曲艺术从体制机制到社会投入上,都得到了有力保障,于是将目光投入到更多事关百姓民生的领域。去年我结识了近千人的苏州公益群,其中大部分是女性。作为一名女代表,我有责任为女同胞们发声,于是今年,通过走访调研,针对女性在婚姻中的债务权益保护问题形成建议,提交大会。

♪ ♪ 我的上会必备品——改良戏服 ♪ ♪

  在戏剧舞台上整整40年了,穿过无数的华美戏服,作为人大代表上会时,我也喜欢穿着中式对襟改良戏服,苏绣的花草枝叶、祥云图案格外精致。有了优秀传统文化的加持,上会更加自信、发声更有底气。当然,同时也是向全国展示江苏、苏州风采的机会。

  相关链接:
  【代表委员上会记】李叶红:从荒山魔术师到红衣女代表

  【代表委员上会记】袁亚非:让国人尽早用上最好的药品设备

  【代表委员上会记】崔根良:“老板代表”更是人民的代表

  【代表委员上会记】高吉喜:走过千山万水 只为祖国蓝天碧水

  【代表委员上会记】刘志彪:我跟"僵尸企业"怼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