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J单身日记3》每个女性都有遐想李敏镐的权利|荔枝娱评

2017年01月08日 10:22:4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曾于里

  (作者曾于里,“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文化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国内不少影评人瞧不起国产影视剧的一大原因是:玛丽苏剧太多了。他们在批判国产影视剧的同时,往往也援引欧美影视的案例,比如人家拍了《权利的游戏》《西部故事》,可我们竟然在拍《孤芳不自赏》《漂亮的李慧珍》。这难免给国内的观众一个错觉:玛丽苏剧在欧美没市场。可事实上,虽然欧美优质影视剧的确比我们多得多,但玛丽苏剧一样很受观众欢迎。比如元旦在国内上映的《BJ单身日记3》,就是一部在欧美市场超级受欢迎的玛丽苏电影。2001年第一部上映,到现在已经16年过去了,整个系列长盛不衰,总共1亿美元左右的投资,全球总票房已经突破7亿美元。

  BJ单身日记》系列讲述的是住在英国伦敦西区的大龄剩女布雷吉特·琼斯寻求真爱的故事。从第一部到第三部,琼斯从32岁到43岁,但她依旧老样子:智商一般,长相普通,身材发胖,邋里邋遢,讲话口无遮拦。当然了,她的身旁总有男神环绕,在第一部第二部中,她被科林·菲尔斯和休·格兰特两大男神追求,他们为了琼斯争风吃醋大打出手。到了第三部,休·格兰特被编剧“写死了”,又出现了新男神帕特里克·德姆西,他和科林·菲尔斯再次为了争夺琼斯肚子里的孩子(琼斯不知道爹是哪一个)而展开激烈竞争。

  总之,这个世界上有两种男神,一种是现实中,他们只选择与他们颜值能力相当的白富美,一种是玛丽苏剧中,他们“妖艳贱货”看多了,遇见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灰姑娘就“很好,你引起了我们的注意”,接着死心塌地地爱上了。《BJ单身日记》并没有脱离这个窠臼。因此即便这个电影系列风格轻松活泼,演员演技出众,但还是不太受影评人和男性观众待见。

  玛丽苏剧的主要受众是女性,它以女性为主角,讲述的是女性的故事,关注的是女性的情感需求,也更符合女性的心理特征。在传统的性别定位里,“男主外、女主内”,男性在外打拼,女性承担家庭事务。由此便形成了截然不同的男女世界,“‘男性世界’是一个现实的杀戮世界。‘女性世界’是一个想象的哭泣世界”,男性更关注的题材可能是战争、政治、商务,而女性更关注的题材则是爱情故事、婚姻变故、日常生活。玛丽苏剧应运而生。

  可为何进入现代社会,职业女性大量出现,“男主外、女主内”的格局发生了变化,玛丽苏剧依旧大受欢迎?应该看到,职业女性的压力并不见得比家庭主妇小。在职场上,她们往往要承担比男性更多的压力,然而她们在入职、晋升等方面,却又总是面临着隐形的歧视。并且,许多职业女性不仅仅“主外”,甚至还要“主内”,家庭工作两头跑。在生育、职场、家庭、衰老(身材)四座大山面前,许多女性被压得喘不过气来。“每个女子内心的那些大的和小的绝望”,在面对邋遢的、不做家务的、不带小孩、没有同理心、不可理喻的丈夫或者男友时,她们难免会有这样的幻想:如果有一个像《太阳的后裔》中的宋仲基、《蓝色大海的传说》中的李敏镐或者《BJ单身日记》中的科林·菲尔斯那样的男人理解我、爱上我那该多好!

  玛丽苏剧是满足这种幻想最方便、最快捷、最省时省力省心的选择,它由此长盛不衰,并受到全世界女性观众的欢迎。

  很多男性观众瞧不起玛丽苏剧,并讥讽爱看玛丽苏剧的女性观众幼稚可笑。他们没有想到问题另一面:幻想往往是因为现实太糟糕了,女性热衷于幻想不切实际的李敏镐而不愿意选择可供选择的甲乙丙丁,可能是你国的男性太“差劲”了。何况,绝大多数女性也仅仅是把玛丽苏剧当消遣,把达西先生、韩国欧巴或者国产小鲜肉当做梦中偶尔路过的情人,关掉电视,她们该工作工作,该带娃带娃,一点也不含糊。

  总之,即便年纪再大,身材再臃肿,性格再平凡,每一个女性都拥有做梦的权利,都有拥有一颗“少女心”的权利。“少女心”并非意味着对现实的逃遁,它可以是“一个审美的标准、品位的区间和妥协的底线”,告诫女性如何更好地做自己、更好地爱自己,以及更为优雅自在地应对生活。就像英国伦敦西区的大龄剩女琼斯,年纪再大也不将就,男神在手也不自卑,活得洒脱,爱得真诚,两个人时虽不赖,但一个人时也可以很精彩。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