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国民党几次策反都没有成功的黄埔军人

2016年06月27日 07:44:4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一百年前的中国,打着黄埔标签的军人欧巴出门绝对是要自带光环的。

  黄埔无疑是当时中国最牛掰的军校,从黄埔出来的军官,只要不是太差都会有个锦绣前程;然而有追求的人们从来不走寻常路,偏偏有一批黄埔军人,宁愿抛弃高官厚禄也要披荆斩棘搞革命,其中有一位,被国民党策反N次都不为所动,最终牺牲在了雨花台。

  江苏卫视将于近期播出的六集纪录片《致未来书》记录了他的故事。

  (留存在俄罗斯国家社会政治历史档案馆中的朱克靖照片)

  第一次“被策反”:友谊翻船后艰难脱险

  朱克靖经历的第一次“被策反”,是在北伐战争期间。

  1925年,被党组织派到苏联学习的朱克靖回国,在国民革命军第三军当党代表兼政治部主任。这支由滇军改编的军队当时是个战斗力只有五的渣部队,而且纪律性差,许多人甚至吸鸦片;朱克靖接手后,用了一系列锦囊妙计,竟让第三军全然换了一副面貌,此时的第三军军长朱培德内心深处只有一个大写的“服”!

  (国民革命军第三军党代表合影:朱克靖第一排右二)

  于是朱培德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被蒋介石拉拢后,也想把朱克靖拉去。有一天,他特意邀朱克靖聊天,酒过三巡,便以“私交”劝朱克靖“投靠蒋总司令”。朱克靖听后勃然大怒,他说:“我不投降,你反水也要考虑后果!”

  一言不合,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_

  朱克靖残忍拒绝了朱培德,自己也就危险了,朱培德可不会放过他的啊!

  为防万一,朱培德派人把妻子经九江送往武汉,自己则化装成一个货郎,绕道湖南去武汉,向党中央汇报发生在江西的恩怨纠葛。在长沙,湘江两岸布满了荷枪实弹的军警。朱克靖乘坐的船没敢停靠,就鼓起风帆,顺流而下,终于惊险闯过了检查关。

  第二次“被策反”:颠沛流离不受嗟来之食

  1925715日后,汪精卫政府与蒋介石合流,对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大屠杀。中共中央秘密派熟知情况的朱克靖回南昌策动第三军旧部起义。南昌起义虽然取得了胜利,但部队撤离南昌后在广东潮汕地区被国民党重兵包围。

  朱克靖突出重围,与党组织失去了联系,开始了10年颠沛流离的生活。

  南昌起义部队失败以后,朱克靖只身潜入广州,希望找到党内的小伙伴们,但此时的广州正陷入白色恐怖,不能久留,他便混在人群中买了一张火车票,沿着粤汉线一路向北,辗转北京、桂林、南阳等地,寻寻觅觅党内小伙伴们的身影。

  为了找到党,朱克靖隐姓埋名,在社会底层艰难谋生。

  有一次他挑菜到城里去卖的时候,碰到他的老同事白崇禧,当时已经是国民党高官的白崇禧就策反他说:“我们过去都是同事,你到我这里来吧,军衔不会低。”但朱克靖却断然回绝:“让我种地可以,让我死也可以,但让我给国民党做工作绝对不行。”

  (《致未来书》中朱克靖女婿赵勤轩讲述白崇禧策反朱克靖细节)

  第三次“被策反”:三观不合,金山银山然并卵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国共两党宣布合作抗日,南方各省的红军游击队终于从隐身状态变成了在线状态,摇身变作新四军;朱克靖经过了10年的艰难奔波,终于找到了革命道路上的小伙伴,安置好妻儿后,他便立即兴高采烈的加入到抗战队伍中。

  国民党江西省政府主席熊式辉听到这个消息后,便以“叙旧”为幌子,把朱克靖请到自己家里,提出要聘请他做江西省政府秘书长。面对高官厚禄,朱克靖只淡淡说了一句“我愿意在新四军与抗日将士们一起吃苦”,便潇洒的决然而去。而在党组织征求他安排职务的意见时,朱克靖却说:“无论分配我做什么工作都行,只要对抗战有益。”

  所以说真爱就是这样:三观相投,什么都不做我也愿为你献出生命。

  如果不爱,金山银山堆在面前也没有什么卵用。 

  第四次“被策反”:三顾茅庐不为所动

  1947年,朱克靖在郝鹏举的背叛下被捕。

  国民党保密局好几个军官,都以“同学”、“熟人”的关系前来劝降,蒋介石甚至亲自出马,三次在总统府请朱克靖吃饭,一口一个“老朱同志”,劝朱克靖到他这边工作,早日解脱牢狱之苦,并许以高官厚禄。但朱克靖哪里会在意这些事情?

  朱克靖对蒋介石说:“我有两个生命,一个是肉体生命,一个是政治生命。我虽跨党从事革命,但我是为共产党打天下。现在我已成阶下囚,我宁愿牺牲我的肉体生命。我为共产主义理想奋斗了大半生,我不能牺牲我的政治生命。”

  194710月,国民党见策反朱克靖无望,终于放弃挣扎,将他杀害。

  (位于朱克靖家乡湖南醴陵的衣冠冢)

  黄埔系出身的朱克靖,一生当中面临着功名利禄的无数次诱惑;但面对国民党内从蒋介石到高官将领的N次策反,始终不为所动。朱克靖的女婿赵勤轩动情讲述了朱克靖被白崇禧蒋介石等人劝降未果的细节,它们如实展示在了纪录片《致未来书》中;此外,朱克靖在苏联留学期间的珍贵档案资料也将在片中呈现。和朱克靖一样,还有很多为革命理想而放弃高官厚禄的共产党内黄埔军人牺牲在雨花台,他们的故事也被生动展示在纪录片中。

  纪录片将于近期在江苏卫视与观众见面;届时,您还可以通过登录荔枝网(JSTV.COM)或者下载“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点播相关内容观看。

  了解更多雨花英烈人物故事请点击:

  邓中夏:杰出的工人运动领袖

  黄励:在监狱中策反牢房看守是种怎样的体验?

  施滉:百年前的海归学霸在想些啥?

  谭寿林:他错过了女儿的一生,错过了妻子的余生

  冷少农:法学才俊是如何变身特工的?

(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