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监狱中策反牢房看守是种怎样的体验?

2016年06月26日 14:49:4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监狱中策反牢房看守是种怎样的体验?八十多年前,时任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长的湖南籍革命女斗士黄励,她真实的监狱生活比谍战电影都惊心动魄。近期将于江苏卫视播出的六集纪录片《致未来书》,生动讲述了她的监狱斗争记,上面的短视频截取了其中的一小点片段,小伙伴们可以自行感受下↑↑

  身世凄苦的“灰姑娘”变身革命女斗士

  黄励的身世十分凄苦,简直是现代版的“灰姑娘”。

  幼年丧父,靠母亲和姐姐做鞭炮、替别人洗衣服为生,好在还有个舅舅,因为这个舅舅的援助她考取了中华大学,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受党组织派遣到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

  莫斯科是黄励的一个转折点,在这里她遇到了杨放之。

  

  (黄励与杨放之合照)

  杨放之是个什么样的人呢?家境优渥,写得一手漂亮的文章,是当之无愧的才子。灰姑娘与富二代在异国相恋,等等,这画风当真不是偶像剧?

  NO!因为黄励骨子里根本就不是一个柔弱的灰姑娘啊!

  有一次,黄励与杨放之在黑海边度假,看到苏联一派欢乐祥和,黄励动情地说:“什么时候,我们的国家也能像苏联这样就好了。放之,现在国内正需要懂革命理论的人才,我们回去参加实际斗争吧。”

  就这样,二话不说两人收拾细软就回国革命了!

  为了黄励的安全,党中央决定派她去苏区工作。然而她还没来得及成行,就被叛徒出卖。1933425日上午11时,在西爱斯路住处,叛徒周光亚带着军警和法国巡捕逮捕了她。

  泼辣胆大的湘妹子怒斥叛徒

  黄励根本不是什么琼瑶式的灰姑娘,她就是一个女斗士。

  在纪录片《致未来书》当中,黄励的丈夫杨放之生动讲述了一段黄励在提审时候怒斥叛徒的故事,黄励的斗争精神可见一斑:

  

  (图为黄励丈夫杨放之讲述黄励怒斥叛徒的故事)

  法院在开庭审理黄励被捕案件的时候,法官要求被捕的共产党员廖平凡(即周光亚)出庭指认黄励,此前,他供称张秀兰即黄励,是江苏省委组织部长。

  当黄励看见周光亚被带上法庭时,眼睛立即喷发出愤怒的火焰。她怒不可遏,伸手要打叛徒耳光,但被法警阻挡住了。黄励满腔怒火,把唾沫向叛徒的脸吐去,并厉声大骂:“无耻的叛徒,还有脸来见我,快滚开!”

  紧接着,黄励机关枪般把敌人的法庭变成了控诉敌人罪恶的讲坛:“前年九·一八,是谁不还一枪,就退出沈阳,把东北大好河山,拱手送给日本帝国主义?去年一·二八,十九路军和上海人民浴血抗战,又是谁卖国求荣,签订丧权辱国的《淞沪停战协定》?这不是国民党投降卖国又是什么?!”

  一个大写的燃!(此处应该有激昂的bgm

  当年的《申报》对这次审讯作了如下报导,你们感受一下:

  “闻高三分院提审时,张秀兰……对庭上所询,一味强硬顶撞,答非所问,是日公安局到案迎提,并将其书记某甲带案质对,张见甲面时,怒目铮狞,恨不能一口吞甲下肚,以伸其泄露秘密之恨……”

  

  (《申报》关于黄励报道的历史资料图)

  当之无愧的“策反之王”

  黄励回国不到两年时间就被捕,但在监狱里却从未停止革命事业。她给难友们讲革命故事,教大家唱《国际歌》,最重要的是她成功策反了一群人,简直就是一个行走的革命宣传机。

  当时的看守所有个所丁,叫张良诚,从小失去父母,青年时流浪南京,被国民党抓去当兵。有次黄励听说了他的身世,忍不住眼圈一红,想到自己同样苦难的童年,她对张良诚说:“你年轻,又诚实,很好。当一名所丁,这样下去很可惜。年轻人要有志气,找出路。”说到这儿,她故意顿了顿。

  张良诚忙问:“黄姐,我怎么去找出路呢?”

  “你在司令部是没法找到出路的。”“要向哪一方面找出路呢?”张又问。“共产党是不讲资格的,你想找出路,只有走这条路。”黄励目光深邃地看着张良诚,张良诚会意地点点头,从此他更加同情革命,愿意为革命工作。

  这场著名的策反案曾让当时的宪兵司令谷正伦恼羞成怒,在纪录片《致未来书》里,黄励的丈夫杨放之这样描述黄励对监狱看守们的影响:“有些人已经动摇了,她牺牲的时候,开枪的警察就开不了枪,手就发抖。”

  193375日凌晨,黄励在雨花台牺牲,失去了28岁的年轻生命。

  在雨花台,实际上还有许多像黄励一样勇敢热烈的革命女性,纪录片《致未来书》借她们依旧在世亲人的讲述,借助她们珍藏于世的档案,借助报刊文献中的资料,生动还原了她们的故事。

  纪录片将于近期在江苏卫视与观众见面;届时,您还可以通过登录荔枝网(JSTV.COM)或者下载“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点播相关内容观看。

 

 

 

 

  了解更多雨花英烈人物故事请点击:

  邓中夏:杰出的工人运动领袖

  施滉:百年前的海归学霸在想些啥?

  朱克靖:国民党几次策反都没有成功的黄埔军人

  谭寿林:他错过了女儿的一生,错过了妻子的余生

  冷少农:法学才俊是如何变身特工的?

(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