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错过了女儿的一生,错过了妻子的余生……

2016年06月28日 10:34:4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不顾家的“事业狂”在今天可能不完全算好词,但在上个世纪初的中国,有一批特殊的“事业狂”,他们的故事却格外令人感动;在6月29日17:40将于江苏卫视开播的六集文献纪录片《致未来书》中,就记录了这样一位,上面的短视频截取了其中很小的一部分片段,小伙伴们可以自行感受下↑↑

  从文学小天才到革命老干部

  “今日之中国,正当多事之秋也。外有强邻之逼,内有剧寇之萌,使无人支柱其间,吾恐难保无陆沉之祸也。然而一国之大,人民之众,岂竟无一人焉,具经天纬地之才,抱旋乾转坤之志,出而拨乱反治于其间乎。昔马燧有言曰:天下有事,丈夫当以功济四海。”

  看不懂?看不懂就对了!

  这是文科小天才谭寿林在中学时代写下的作业,名字叫《丈夫当以功济四海论》。中学时候,小编还在为怎么写《我的妈妈》而字斟句酌,谭寿林却在深刻讨论国家大事,我与他大概隔着100篇满分中考作文的距离……

  (谭寿林习作:《丈夫当以功济四海论》)

  1921年,25岁的谭寿林离开家乡广西贵港,毫无悬念的考入了北大文科预科。次年,他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1月被派到梧州担任地委书记,当时他的公开身份是《梧州民国日报》社长。

  一路担任革命重要职务的谭寿林,建立党支部、扩大党组织的能力也相当出色。在近一年的时间里,谭寿林等人将梧州的工会组织发展到30个,会员1万多人,90%以上的工人参加了工会!

  (中共梧州地委旧址)

  从单身贵族到革命伉俪

  1928年10月,谭寿林在上海担任全国海员总工会秘书长期间,邂逅了同在上海从事地下工作的钱瑛,两人结为夫妻。

  然后才子佳人就永远幸福的生活在了一起?生活没有你想得那么easy!

  新婚不足百日,刚有身孕的钱瑛就接到了中共中央组织部的通知,前往苏联学习。次年,他的女儿在莫斯科诞生。

  1931年春天,钱瑛即将从苏联学成回国。当时国内形势异常严峻。钱瑛想到日后等待着自己的大量工作,决定只身回国,把女儿留在苏联。

  为了革命事业,谭寿林和钱瑛简直就是拼命夫妇!

  钱瑛回国后不久,党组织决定派她和谭寿林一起到洪湖苏区去工作。就在他们准备出发的时候,中共上海工会组织突然遭到破坏,谭寿林在危急时刻坚持要求留下来处理善后工作,钱瑛只得独自一人前往洪湖。很快,钱瑛也在洪湖建立起了一支几百人的游击队,被党内人士成为“女包公”。

  一个侠骨柔肠的钱瑛,一个视民为天的谭寿林,这对模范伉俪为着共同的理想信念而将儿女情长暂放一边,并未在意聚少离多的两地奔波;但他们却不曾想到,原本以为小别一阵就能夫妻团聚前的那次挥手,竟是永别。

  从共度余生到阴阳两隔

  1931年4月,谭寿林因叛徒告密在上海被捕,随即被押解至南京。

  一个月后,他牺牲在雨花台,年仅35岁。

  在生命的最后一刻,谭寿林记挂着的,是未竟的事业、妻子的安危和那从未谋面的女儿。他在给妻子的遗书中写道:

  “亲爱的,我们未竟的事业,我们满怀憧憬的未来,还有我们的孩子,只有靠你一人去奋斗了,但请相信,在看得见你的地方,我的眼睛和你在一起。在看不见你的地方,我的心和你在一起。”

  (《致未来书》展示的谭寿林写给妻子的遗书)

  这份遗书中的情深义重令钱瑛悲痛万分;而比这更心酸的事是,新中国成立后的1951年,已经失去丈夫的钱瑛又得到了另一个噩耗:她和谭寿林的爱情结晶、留在苏联的女儿其实早已夭折!

  此后,在雨花台壮烈牺牲的丈夫和在苏联早早夭折的孩子,成为钱瑛一生中难以割舍的牵挂,那些苦难与幸福交织的岁月成为她无法抹去的记忆。

  钱瑛再也没有结婚。

  在谭寿林生活的那个年代里,有很多和他一样为革命事业抛弃儿女情长的先烈,他们多毕业于国内顶尖大学,接受了良好的教育,却不愿在动荡的时代中独善其身;纪录片《致未来书》透过他们的遗书、信件、遗物、照片、档案文献和亲友口述,生动还原了他们的故事。

  纪录片将于6月29日-7月4日每晚17:40在江苏卫视与观众见面,7月3日-7月8日每晚21:05在CCTV10播出;届时,您还可以通过登录荔枝网(JSTV.COM)或者下载“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点播相关内容观看。

  了解更多雨花英烈人物故事请点击:

  邓中夏:杰出的工人运动领袖

  黄励:在监狱中策反牢房看守是种怎样的体验?

  施滉:百年前的海归学霸在想些啥?

  朱克靖:国民党几次策反都没有成功的黄埔军人

  冷少农:法学才俊是如何变身特工的?

  (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