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才俊是如何变身特工的?

2016年06月28日 16:05:1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明明老婆儿子热炕头,偏偏只身南下报考军校;明明学优则仕前途一片光明,偏偏从事了最危险的特工工作;明明可以接受劝降保全性命,偏偏选择了慷慨赴死。6月29日17:40将于江苏卫视开播的六集纪录片《致未来书》会讲述这个关于“明明”和“偏偏”的故事,这个故事的主人公,就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最杰出的“红色特工”之一——冷少农。

  法学才俊抛妻弃子?

  冷少农,原名冷肇隆,贵州瓮安人,出生于农民家庭。6岁接受私塾教育,1912年考入县高等小学堂。1918年8月,冷少农以优异成绩考入贵州省法政专门学校,就读第三期法律本科。

  法律系高材生,民国版的“何以琛”有木有?

  (冷少农个人像)

  在校期间wuli“冷以琛”读了很多忧国忧民的进步书刊,还专门准备了一个题名“可则录”的笔记本,用来抄录报章杂志上的重要内容,并对此加以分析研究。每逢节假日,冷同学就要深入农村调查——姑且就理解为那个年代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吧!

  也是在那段时间,他深切地体会到了大众疾苦,立志毕业后做一个有人格、有良知的政法家,后来他把名字从看起来就很“富”的“肇隆”改为看起来就很穷的“少农”,意在摈弃个人升官发财,要为劳苦大众的解放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毕业后的冷同学当过报社编辑,印花税督催员,但他渐渐意识到自己所学的法律在当时军阀的残暴统治下完全不能为百姓伸冤雪耻……

  于是一言不合二话不说,冷同学辞职了!

  当时的冷少农已经娶妻生子,过着老婆儿子热炕头的生活。但是这一切都阻止不了他内心滚烫的拯救苦难中国的抱负。25岁的冷少农告别母亲妻儿南下广州投奔革命,在途经贵阳时给母亲的信中写道:“……儿此去的目的,完全尽忠革命,为国家为人民尽应尽之能力。”

  (冷少农之孙冷启中讲述爷爷投奔革命的故事)

  卧底在同乡兼老师身边?

  南下广州的冷少农报考黄埔军校,毕业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分配到黄埔军校政治部周恩来主任办公室,担任秘书。大革命失败后,根据周恩来的指示,冷少农隐蔽了党员的身份,到南京从事地下工作。

  在黄埔军校这一段,不得不提一个很重要的人——何应钦。冷少农在黄埔军校时期,何应钦是黄埔总教官,二人为师生,同时又是贵州老乡,凭借着这两层关系,冷少农顺利地打入到何应钦身边,任总监部和南京宪兵司令部秘书。 

  (纪录片《致未来书》讲述冷少农的“特工”故事)

  1931年,何应钦被任命为湘赣“剿匪”总指挥,率20万兵马,对苏区进行第二次“围剿”。周恩来亲自安排埋藏在何应钦身边的冷少农开始发挥作用。

  要论手速,冷少农第二,没人敢称第一。前线战斗还没有打响,何应钦总指挥部的电台密码已经被冷少农送到了根据地,很快,国民党军队的通讯全部被红军破译,联系被红军掌握。

  在关于情报战的一本资料中说:“他们(中国共产党)一开始就注意密码的保密性和破译敌军的密码。相比之下国民党的密码保密性极差,经常被破译,在二次反围剿时红军破译敌密码就起了很大作用。”

  (敲黑板划重点,论设置复杂密码的重要性啊喂!)

  (冷少农长期使用和保存的一件长衫,这是他长期潜伏在敌人心脏地区时期,寄托对家人思念的唯一遗物,它将在《致未来书》中首次与观众见面)

  为尽快了解敌人的军力和部署,中央下达密令,要冷少农设法窃取参战敌军的番号、指挥官姓名、兵力、部署和作战方案等绝密情报。前几项对冷少农难度不大,难度大的是部队部署和作战方案。

  这两件都由何应钦的机要秘书保管,放在公文包里形影不离,而且此人警觉性很高,冷少农几次设法,都没能近身。1932年,南京地下党联络站被敌人破获,敌人在搜查时,发现了冷少农的联络信件。

  何应钦得知冷少农是中共地下党员,半天说不出话来,求何老师的心理阴影面积……

  被母亲斥责不忠不孝?

  除了传奇的特工生涯,冷少农最为人纪念的是他的一封封家书。

  由于长期从事地下斗争,冷少农长期不能回家,母亲听信谣言,认为他在南京贪图荣华富贵,忘却了家中的妻儿老小。

  于是冷妈妈写了一封长信,责备这个“不忠不孝、忘恩负义”的儿子。接到来信后,冷少农心里那个难过啊,他给母亲写了数千字的长信,向母亲禀告了自己的抱负:

  (冷少农写给母亲的信)

  “已经把生命许给了为天下的劳苦大众谋幸福的事情,这样的事情是一件最大而又最复杂的事情,非得把全身的力量贯注着,非得把生命贡献”,冷少农表示要“把我的孝移去孝顺大多数痛苦的人类,忠实地去为他们努力”……

  前文提到,冷少农在南下广州时已经是一个“奶爸”。他清醒地知道,身处深潭虎穴,从事无比凶险的情报工作,随时都有可能牺牲生命,自己也许等不到孩子长大的那天,便于1931年1月8日提笔给独生儿子德苍写下了第一封,也是最后一封信:

  (冷少农写给儿子的信)

  他在信中叮嘱儿子,要好好努力,做一个对社会有所贡献的人,“一个人除解决自身的问题以外,还须顾及到社会人类,而且个人问题须在解决社会人类整个的问题中去求解决”。

  一年后,冷少农被捕,1932年5月牺牲于雨花台。

  和冷少农一样,那个年代有许多从事地下工作的“红色谍星”牺牲在了雨花台,他们生前在敌人内部从事着最危险的工作,却常常遭受家人的误解,他们为新中国的革命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却未能见证革命胜利的果实,纪录片《致未来书》讲述了他们感人至深的故事。

  纪录片将于6月29日-7月4日每晚17:40在江苏卫视播出,7月3日-7月8日每晚21:05在CCTV10播出,届时,您还可以通过登录荔枝网(JSTV.COM)或者下载“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点播相关内容观看。

  了解更多雨花英烈人物故事请点击:

  邓中夏:杰出的工人运动领袖

  黄励:在监狱中策反牢房看守是种怎样的体验?

  施滉:百年前的海归学霸在想些啥?

  朱克靖:国民党几次策反都没有成功的黄埔军人

       谭寿林:他错过了女儿的一生,错过了妻子的余生……

  (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