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受难者同行——外国人记录南京大屠杀

2015年12月15日 10:07:2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十集大型电视纪录片《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12月15日在江苏卫视频道17:40播出第九集《松冈环:与受难者同行》,并将于12月16日晚22:00在央视科教频道播出。

        【第九集 松冈环:与受难者同行】

        松冈环,一名普通的日本退休女教师。从1988年开始,20多年间,90多次往返于中日两国之间,收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和侵华老兵的证言,已经成为松冈环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


        【纪录片全观察】

        1947年,松冈环出生在大阪一个金属部件小工厂的家庭,她是见证日本由战败后的断垣残壁而发展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的一代人。

(松冈环的全家照)

(松冈环在日本各地搜集南京大屠杀的证据)

松冈环第一次知道日本侵华战争是上了大学后,而关于南京大屠杀,更是在做了老师以后才有所了解。

(在这本讴歌日本天皇的连环画里,松冈环第一次知道了南京大屠杀)

(日本教科书中对于南京大屠杀的定义十分模糊)

      为了还原南京大屠杀真相,1988年,松冈环第一次来到中国南京。这一次南京之行,也成为她生命历程中一个重要的起点。自此,松冈环开始了长达近30年的探寻之路。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李秀英)

      从开始的不会中文到现在能与老人们直接沟通,从开始的拒之门外到现在的敞开心扉,松冈环的真诚和努力,打动了这些曾经遭受过创伤的老人,也为她赢得了更多的信任和朋友。

      随着寻访的深入,松冈环意识到,灾难的记忆不仅仅是幸存者的个体独白,侵华日本士兵也是历史的当事人。如果能够在相同时间、相同地点有日本士兵的证言,就更能说明历史的真实性。

(原日本海军士兵 三谷翔,17岁的他曾目睹了南京大屠杀)

      1997年,松冈环踏上走访侵华老兵的漫长之路。从奈良、岐阜,到大阪、京都,尽管困难重重,松冈环用执着和努力渐渐唤醒了这些老兵的记忆。2002年,她编著的《南京战寻找被封闭的记忆》一书出版。2003年,她编著的《南京战被割裂的受害者之魂》出版。

(松冈环被右翼势力污蔑为是“疯子”) 

      松冈环的这些举动,无疑是投向日本右翼势力的匕首。除了对松冈环进行恐吓和人身威胁,右翼势力还经常对松冈环组织的集会进行破坏、干扰。面对各种挑衅和威胁,松冈环从未退缩。

      这个探求历史真相的日本女教师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努力将这段历史告诉更多的日本人。这两年,她一直努力用电影的方式来回望这段历史,只因电影的影响力更大,能吸引更多的日本年轻人走近1937年的南京,了解这段历史真相。

(松冈环通过举办图片展等活动,让更多日本人了解历史真相)

      松冈环明白,从下决心探寻南京大屠杀真相的那一刻起,就走上了一条漫长、艰难的取证之路。

      但为了渐渐离去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也为了那些不了解战争的日本年轻人能够铭记历史,永不再战,松冈环一直坚持与受难者同行。

    点击查看《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第一集

    点击查看《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第二集

    点击查看《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第三集

    点击查看《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第四集

    点击查看《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第五集

    点击查看《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第六集

    点击查看《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第七集

    点击查看《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第八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