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浩劫的见证者——外国人记录南京大屠杀

2015年12月10日 13:41:1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十集大型电视纪录片《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12月10日在央视科教频道22:00和江苏卫视频道17:40同步播出第四集《约翰•拉贝:南京浩劫的见证者》。

  【第四集 约翰拉贝:南京浩劫的见证者】

  约翰·拉贝 (John H. D. Rabe,1882年11月23日—1950年1月5日)

  约翰·拉贝是西门子洋行代理人 、纳粹党南京小组代理人 、南京安全区主席。在南京大屠杀期间,他一手组建起 “国际安全区”,挽救了25万中国百姓的生命 。拉贝曾经多次写信给希特勒。南京大屠杀过后,拉贝在战时的德国发表了多次演说,讲述了自己的所见所闻,并向希特勒递交了记录暴行的胶片。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拉贝因曾是纳粹党员而被先后苏联和英国逮捕。鉴于在南京时的功绩,他因而得到国民政府每月金钱和粮食接济。

(1996年12月13日,美国纽约首次向世界公布了《拉贝日记》)

    《拉贝日记》被公认为是研究南京大屠杀事件数量最多、保存得最为完整的史料。

  【纪录片全观察】

    约翰拉贝,德国人,他与中国有着不解之缘,一生有27年是在中国度过的。

    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日本全面侵略中国。在南京沦陷前,拉贝选择留下,并与一群西方人士共同建立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担任主席。面对日军的暴行,他不顾个人的安危竭尽全力保护难民。他和当时留在南京的西方人在大屠杀期间共救助难民约25万人,他被南京市民称为 “活菩萨”。

    1938年拉贝返回德国,回国后立刻作了四场日本暴行的报告,并且播放美国牧师约翰马吉拍摄的反映南京大屠杀的影片,他想通过这种方式再次帮助中国人民。由于德国对外政策改变拉贝被盖世太保逮捕,没收了影片,获释后不允许他做任何的报告。

    二战结束以后,由于拉贝是纳粹党员受到盟军逮捕、审查,在证实他没有问题之后被释放。此时拉贝一家生活拮据,有时只能靠喝汤度日。当中国南京市民听说他的处境后,为他募资2000美元,并每月寄送食品,让他可以安度晚年。

    1950年1月,拉贝病逝于德国柏林。

  (《拉贝日记》 原件)

  (《拉贝日记》 内页)

    《拉贝日记》记录了日军攻占南京后所犯下的暴行以及国际安全区委员们救助难民的义举,成为见证南京大屠杀最珍贵的史料之一。

    让我们记住约翰拉贝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我要亲眼目睹这些残暴行径,以便我将来能够作为目击证人把这些说出来。面对这种残酷的暴行,我们不能沉默!”


点击查看《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第一集

点击查看《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第三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