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姨案”庭审细节:人贩张维平称“梅姨”确实存在 周容平家属提交20万求谅解

2021年03月26日 17:55:0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特报记者/史亚楠、孟煦 编辑/李爱

  3月26日,备受关注的“梅姨案”在广州增城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庭审历时四个多小时,未当庭宣判。

  张维平、周容平、杨朝平等被告人家属及被拐儿童家属申军良、李树全、钟丁酉等出席庭审。

  在庭上,四名上诉的被告人均请求从宽处理,并当庭向申军良道歉,但申军良未接受。尚未找寻到孩子的钟丁酉向记者表示,愿意接受道歉,前提是人贩能提供线索帮助找到孩子。

  据了解,被告人家属和被拐儿童家属被分别安排在不同房间旁听。庭审结束后,被告人家属们离开法院,依然保持沉默。

  庭审后,原告方就焦点问题接受记者采访。

("梅姨案"二审由广东高院于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审理,未宣判)

  张维平称“梅姨”存在 但公布画像不像本人

  据参与庭审的申军良代理律师刘长透露,二审检方新增了证据,主要是关于找回孩子的信息,但是关于“梅姨”的新证据并不多。

(寻亲家属钟丁酉称,张维平表示“梅姨”确存在,与画像有出入)

  庭审上,张维平当庭表示,“梅姨”确实存在,但目前公布的画像并不像“梅姨”本人。

  庭审现场,申军良表示,期望法院维持刑事部分原判,并期望支持民事赔偿请求。

  他同时提出,被告人张维平在庭审现场多次提到“梅姨”,并称9名被拐孩子都经“梅姨”而贩卖,作为本案关键人物的“梅姨”至今仍未归案,请求司法机关重视、监察机关加强监督、公安部门加强侦察,“一定要抓到‘梅姨’,把剩余四个孩子找回来。”

  周容平家属提交20万求谅解 申军良方拒因钱谅解

(申军良代理律师刘长)

  庭审后,申军良代理律师刘长向记者透露了一些庭审细节。他回忆,“今天庭审提到了这样一个情节。第二被告人周容平家属曾在庭审前向法院汇款20万元,用于赔偿受害人家属”。

  他同时澄清,“这个钱我们没有去领取,更没有出具谅解书。但他们有这么一个行为,这是客观存在的”。

  申军良方表示,“被告人的家属有这样的行为,我们对这个行为持开放态度。但是在人民法院没有判决之前,我们不能领这个钱。更不能因为钱的问题,对行为进行谅解”。

  据了解,此次二审,申军良方就民事赔偿部分提出上诉,索赔相关费用、误工费、精神抚慰金等共计480余万。

  对于民事赔偿,申军良方表示,将充分尊重法院的判决。

  庭前会议中 被拐儿童家属诉求存分歧

  据悉,这是本案继2018年作出初审判决后进行的二次审理。

  2018年12月,广州市中级法院作出一审判决,5名被告人均被认定犯拐卖儿童罪。张维平、周容平被判处死刑,杨朝平、刘正洪被判处无期徒刑,陈寿碧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

  本案中除了公众熟知的申聪外,还涉及其他八名被拐儿童,有四人至今尚未被寻回,其中两名家长也出现在庭审现场,但他们对庭审的诉求与申军良存在分歧。

(申军良表示希望维持一审判决,请求法院支持民事赔偿)

  在刑事判决部分,申军良主张法院维持一审的判决结果,另外两名被拐儿童家属则在3月25日的庭前会议中提交了书面材料,主张暂时不对张维平执行死刑,他们表示,若被告人可以提供被拐孩子的线索,可以出具谅解书。

  对此,申军良难以认同。他回忆,自己在初审时就提出过用谅解书换孩子线索的方案,但被告人并未在找回申聪的过程中发挥作用,他认为,被告人恐怕也不清楚孩子去向:“被拐儿童的寻找主要靠警方,与张维平并无关系,希望人贩受到严惩。”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