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南京不会忘记!“紫金草国际和平纪念章”在宁颁发

2016年12月12日 16:36:5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即将到来之际,江苏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12月12日在南京钟山宾馆黄埔厅举行仪式,向南京大屠杀期间冒着生命危险救助南京民众、记录日军暴行的国际友人颁发“紫金草国际和平纪念章”,表达江苏人民对他们人道精神和无畏义举的崇高敬意。省委书记李强,省委副书记、南京市委书记吴政隆出席仪式并向国际友人颁发纪念章。

  仪式上,伴随着《和平颂》的雄厚旋律,原德国西门子公司驻南京代表、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主席约翰•拉贝之孙托马斯•拉贝,原南京基督教青年会工作人员、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总干事乔治•费奇之子罗伯特•费奇,原德国驻华大使馆外交官乔治•罗森之孙弗里德里希•罗森,原金陵大学附属医院医生罗伯特•威尔逊之女伊丽莎白•希辛,原金陵大学附属医院医生克利福德•特里默之子斯蒂芬•特里默,原金陵大学附属医院医生理查德•布莱笛之孙斯蒂芬•布莱笛,代表他们的先辈接受了“紫金草国际和平纪念章”。

  李强在仪式上说,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南京大屠杀惨绝人寰的黑暗一幕。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侵占南京后,在短短数周内屠杀放下武器的中国士兵和平民超过30万之众,制造了骇人听闻的反人类罪行南京大屠杀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史上“三大惨案”之一,在人类历史上留下了十分惨痛的一页。

  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国际友人直面残暴时的无畏义举。南京大屠杀期间,许多国际友人冒着生命危险,以各种方式保护南京民众免遭日军屠杀,并记录下日本侵略者的残暴行径,南京人民、江苏人民、中国人民将铭记他们的善良和正义。

  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正义战胜邪恶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1946年2月,就是在今天举行仪式的这个地方,南京审判战犯军事法庭对南京大屠杀惨案进行调查并从法律上作出定性和定论,谷寿夫、向井敏明、野田毅等一批制造南京大屠杀罪行的日本战犯,受到了法律和正义的审判与严惩,被永远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

  李强说,今天的中国,不仅取得了辉煌的发展成就,同时也是世界和平的坚决倡导者和有力捍卫者。江苏作为中国东部沿海的开放大省,对外友好交往十分频繁,我们愿意进一步加强与世界各地的交流合作,为增进中外友谊、促进世界和平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仪式上播发了纪录短片《南京不会忘记》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代表夏淑琴发言


国际友人亲属代表乔治费奇之子罗伯特•费奇发言


南京大学教授、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院长张宪文发言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代表夏淑琴,国际友人亲属代表乔治费奇之子罗伯特•费奇,南京大学教授、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院长张宪文先后发言。

  省委常委、秘书长樊金龙出席仪式,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燕文主持仪式。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及其亲属代表,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专家代表等参加仪式。

  荔枝全媒体记者/周明、高彦 编辑/沈颖、黄磊 设计/秦宏图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