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江苏727条省骨干河道全部落实"河长制"

2016年12月12日 19:05:07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维护河湖健康生命,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出台意见,在全国全面推行河长制。作为河长制的发源地,江苏各地先行先试,经过多年试点,已探索出一系列的体制、机制创新办法,并收到实效。

  “溢出来了,现正在下雨,像这种垃圾马上又飘到河里去,不又造成二次污染?”镇江扬中市庆丰渠的河长吴纪挽这两天着了急,虽然刚接手河长的工作,但他所负责的七条河中有的河段已经连续三个季度在全市排名垫底,眼看到了年底,如果再发现问题,他面临的将是被问责。

  镇江扬中市副市长总河长宫金生告诉记者:“扣分的主要因素,主要有这样几个方面,一个是坡面的杂物,一处我们要扣2分,水面的漂浮物、建筑垃圾的堆放,最严重的还有河道的失管,一下子被扣掉了20分。”

  扬中市规定,各镇负责人担任各辖区的河长,各层各级再与管护人员签订责任状,平时抽查,季度考核,年终总评,并在报纸上按名次公布。排名靠前的奖励,落后的惩罚,一旦考核的名次靠后或有重大的水污染事件,河长将被约谈和追责,他们的工作成绩与水环境挂钩。通过严格的考核问责,建立行政责任督办机制,不少河长一段一段、一米一米地找问题,现场改问题,不少支流、小河又恢复了水清、岸绿、鱼游的水环境。

  据了解,江苏省从2008年起,率先在太湖流域推广"河长制",15条主要入湖河流全面实行"双河长制"。每条河由省、市两级领导共同担任"河长",同时还设立了市、县、镇、村的四级"河长"管理体系。如今全省727条省骨干河道,1212个河段的"河长"们,自上而下地实现了对区域内河流的"无缝覆盖",建立了一级督办一级的工作机制。实行河长制以后,全省河道的防洪、灌溉、供水功能进一步增强,水质状况普遍提升一个档次,供水河道普遍达到三类水,许多河道已经变成了城市的一张名片、乡村的一个亮点。

  江苏省水利厅副厅长张劲松表示:“老百姓对实行河长制以后的变化,普遍感到满意度提高,幸福感也增强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