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跳跳事件”何以成为网络募捐的范例

2015年12月22日 10:57:4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肖余恨

  (作者肖余恨,“荔枝时评”特约评论员,知名时评人,南京政治学院新闻系教授;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近,一篇题为《帮帮这个白血病男孩吧,他才4岁!》的文章,牵扯着南京人的爱心神经。这个叫“跳跳”的四岁男孩,不幸罹患了急性髓系白血病M1。他的父母是一对普通的上班族,为了挽救孩子的生命,面临着巨额医疗费的压力。他的妈妈是江苏广播电台的员工,她所在的单位得知情况后,于12月17日,通过两个平台进行了募捐动员。一个是江苏新闻广播官方微信,一个是腾讯乐捐平台。到次日下午的4时30分,由于孩子所需的治疗费用已经足够,这个专项募捐平台,便在家长的要求下及时关闭了。

  大爱无彊,迅速涌动的爱心大潮,让南京这个冷冬,洋溢着温暖的情愫。但是在此前,至少有两次与南京有关的爱心事件,伤害了人们的慈善热情。一则是今年10月,一名安徽女子,号称见义勇为被恶狗咬伤,在南京军区总院治疗,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获捐70余万。事后发现,被狗咬伤虽不假,但见义勇为的行为则是编造的,其行为有诈捐嫌疑,最后导致司法机关介入。另一则是今年5月发生在南京的柯蕾事件。这名患上怪病的孩子,在媒体发起捐款后不到二十天内,就收到了648万捐款,但随后披露的一些信息,则让捐款人难以接受:一是善款信息不清晰,二是当事家长隐瞒了自己的财产信息,让捐助人觉得有上当受骗的感觉,致使一些捐款人用司法手段讨要公道。

  在这样的背景下,人们依然没有冷冻自己的爱心。跳跳事件是当下中国人慈善意识的一个标尺。可以说,“跳跳事件”是网络募捐的一个范例,它已经超出了一个个案的范畴,具有一定的普适性,因此,对这样的案例进行解析,可以为以后的网络募捐提供有益的参考。

  首先,网络募捐具有巨大的便利性。跳跳事件一经微信平台公布后,迅速在微信圈产生反响。其募捐渠道便捷,所设置的捐款“格式”非常简单,只要经过简单操作,便可完成。拇指操作,可以在接受信息到完成捐款,不到一分钟即可完成。“一元捐款”的诉求,也直指人心,容易唤起人们的慈善热情。尽管包括笔者在内,都不止捐了一元,但一元捐,却很容易点燃爱心之火。一元不多,但潜在的捐款者势如大海,一旦发动起来,就会以形成巨大的动能。可以说,网络募捐的这种便利性,让慈善事业具有空前巨大的发展空间。

  其次,募捐的发起到善款的使用,必须符合规范。这是保护人们慈善爱心的重要前提。这次跳跳事件,便做得非常好,也是我一直十分关注的。发起人首先对捐款对象的情况进行了深入的了解,甚至公布了捐款对象的职业、收入、资产情况,这是获得人们信任的一个重要关切点。更重要的是,善款要打到专户上,并且委托专业的慈善机构进行操作。此次跳跳的救助善款,就由爱德基金会进行监管使用。爱德基金会的工作人员和跳跳的监护人签订捐款协议,根据治疗的不同阶段,逐批次放善款,所有费用的使用凭证均向全社会公示。1年康复期满后,如果善款富余,将由江苏新闻广播和爱德基金会联合发起成立“937爱心助困基金”,将余款用于专项资助未成年儿童患重大疾病的家庭。

  再次,网络募捐需要制度来呵护和规范。此前的一些网络募捐,之所以引起争议,就是因为当事人为了捐款不惜炮制虚假信息,且对善款的使用信息选择性透明,善款帐户不具有社会信赖性。此次跳跳事件,从一开始便注重回应社会关切,凡是对可能产生疑问的地方,均主动公示解释,让捐款人感觉非常透明,值得信任。在善款达到使用额度时,第一时间关闭募捐平台,第一时间公布善款使用流程,第一时间公布受捐人的资产信息,等等。更重要的是,依托专业慈善机构,依据法定程序对善款进行管理使用,对余款也有制度性的安排。这是最为关键的地方,它可以让网络募捐不止于一个成功个案,而具有可复制性和可持续性,让慈善热情在制度的呵护和保障下,映射出当下中国人的道德水准。

  回顾以往的慈善风波,多是操作的不专业、机构的信任度不高、慈善信息不透明、制度设计不合理所致。跳跳募捐这一个案,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极具参考价值的思路和做法,值得充分肯定。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草案)》提请二审,修改后的草案取消了网络募捐的地域限制,让网络募捐更具操作性,同时加大了对慈善组织税收优惠力度,并对一些细节性要求进行了更为清晰的界定。我们相信,网络慈善具有广阔的空间,随着慈善制度的规范、慈善组织的专业性和公信力的提高,中国人的慈善热情将会进一步被激发,与中国经济发展程度相匹配,中国成为一个慈善大国,将是一个可以预期的美好前景。

  对江苏广电来说,跳跳事件,不止是一起网络捐款范例,更是一次传播正能量的成功实践,一举多得,值得点赞!

新闻链接:

《1天180万 南京一座不缺爱心的城市》

《记者亲述:跳跳VS柯蕾,公开监管让自媒体募捐少去质疑的声音》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