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天下:全面两孩不可一放了之

2015年12月22日 09:11:55 | 来源:江苏广电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863/6812883412

  △评论员/王羚

  全面两孩政策落地解决了可不可以生的问题,但是更值得关注的是,我们依然面临着能不能生、敢不敢生、愿不愿意生的问题。

  先说能不能生,现在全面两孩政策的目标人群大概在8700万左右,其中40-49岁的女性占到一半,大家知道,40岁以上的女性,再生育成功的难度是非常大了。也就是说,全面两孩放开,我们会迎来一大群高龄产妇,这是需要从政府、计生部门到医院,都来努力协同解决的问题。

  其次说敢不敢生,现在一个孩子的养育成本比较高,很多人考虑到可能付出的经济成本、精力成本、还有机会成本,对女性工作的影响,不少人是不敢生的,这就需要相关政策作出调整,比如延长产假、建立政府和社会共同分担养育成本的机制。

  最后说愿不愿意生,根据一些研究机构的调查,现在整体中国人的生育意愿已经比较低了,大概在1.8左右。最终的生育行为比生育意愿还要低。而且,现在出现这样一种倾向,生育意愿随着年龄层次减小而递减,也就是说80后比70后的生育意愿低,90后比80后的生育意愿低。这种生育意愿的降低是受到生育政策、生育文化的综合影响,一旦降低了,就很难提高,比如说日本、韩国、新加坡,生育率都比较低,都在采取各种鼓励生育的政策,但是效果不明显。

  所以,对于中国来说,全面两孩政策不能一放了之,计生部门要迅速调整观念,政府要想办法鼓励和提倡二孩生育,只有这样,全面两孩政策才可能真正实现增加劳动力供应、缓解老龄化压力的效果。

  (作者系第一财经日报高级记者,美国普渡大学访问学者。研究方向包括中国人口政策、老龄化社会、代际生育观变化、婚姻家庭伦理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