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集纪录片《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央视开播

2015年12月07日 22:28:33 | 来源:央视《探索发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些16毫米胶片,它们拍摄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中国南京。虽然年代久远,但依旧可以看到当年侵华日军在这座城市犯下的暴行。影片拍摄者是一位美国牧师,约翰·马吉。

   日军攻陷南京后实施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当时身在南京的美国牧师约翰·马吉不仅拍摄了画面,而且还用文字记录下了他所拍摄每一个镜头的详细内容,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马吉默片”。

   约翰·马吉在给妻子的信中写道:“我从未想象过日本人如此地野蛮,这是屠杀强奸的一周!我想人类历史上已经有很长没有发生过如此残暴的事了……他们不仅屠杀他们能找到的所有俘虏,而且大量屠杀不同年龄的平民。很多人就像在田野上被猎杀的兔子一样,从南京城南到下关区,尸横遍野。”

   1946年,约翰·马吉作为检方证人前往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出庭作证,在审理日军南京大屠杀罪行时,向法庭陈述了他在南京的所见所闻。他的证言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采信。1947年初,在南京军事法庭审判谷寿夫等南京大屠杀战犯时,作为屠城铁证,当庭播放了约翰·马吉拍摄的影片。

   约翰·马吉拍摄的影像自东京审判与南京审判之后便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直到20世纪90年代,其中的部分胶片才被重新发现,并被作为铁证分别保存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美国耶鲁大学神学院图书馆和德国波兹坦档案馆。

   这些珍贵的历史影像有力地佐证了当年侵华日军在南京犯下的滔天罪行。

  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探索·发现》栏目12722点01播出,敬请收看!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