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和我啥关系|身边的“草根代表”走进议事殿堂

荔枝网 2017/02/04 08:39

  (荔枝新闻专稿 记者/周安琪  摄像/夏天)
  在2017江苏省“两会”召开之际,荔枝新闻推出“两会”和我有啥关系独家策划。我们专访了六位代表委员,并于2月4日起至2月9日每天推出一位代表委员访谈,了解他们的上会故事与经历,听听他们如何理解“两会”和老百姓之间的关系。今天,我们来听省人大代表、南京玄武区环卫工人王修小的“两会”故事。


  江苏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上首次有了农民工代表,自此,“草根代表”走上了议事殿堂。到了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时,农民工代表数量增加到了7名,玄武门保洁中队“80后”保洁员王修小就是其中一位。

  王修小来自山东苍山县。作为一名外来务工者,他坚守环卫一线已经16年。目前,王修小负责打扫南京市玄武区百子亭路段,忙碌时每天工作甚至超过10小时。荔枝新闻记者见到王修小时,他正低着头麻利地把脚边烟头落叶扫进簸箕。一身朴素的荧光橙工作服,一副粗线白手套,王修小与我们很多人想象中的人大代表形象有些不同。

面对镜头的的王修小答记者问,说得不顺溜时还会捂一下嘴巴,显得很有些腼腆。
题版上的画像,是他眼中的自己,“戴着帽子,我工作时就这样”。

  勤恳努力令王修小收获了不少荣誉与褒奖。2007年,王修小获得“城市美容师”称号,2008年当选“全国优秀农民工”,2011年荣获江苏省劳动模范……原来,你是这么棒的环卫工人!

他从百姓中来 为外来务工人员争取城市“归属感”

  2015年,王修小在省“两会”上提出,南京有一线外来保洁员一万多人,但他们大多住房条件艰苦。他说,希望政府可以为环卫工就近解决住宿问题,在城市规划上,能够为环卫工的住房进行合理布局,考虑为环卫工群体配备一定比例的保洁用房。时任中共南京市委书记黄莉新与王修小进行了交流,当即表示,“保洁员是城市美容师,他们为南京做好事,我们要为他们的生活提供保障”,并提出将专题研究环卫工人的生活问题。据当地媒体报道,当年3月,秦淮区、建邺区等地就将房补利用起来,把废弃的老厂房、校舍重新改造成廉租房,缓解环卫工住房难的问题。

  王修小告诉荔枝新闻记者,现在越来越多的保洁人员“五险一金”得到落实,看病也有了医保卡。曾经大伙儿住的是毛坯房,现在政府对环卫工加大了住房补贴,生活舒心了不少。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江苏进城务工半年以上农民工约1150万人,全省农民工人均月工资3347元,半数以上外出农民工与雇主签订劳动合同,工伤保险参保率34%  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参保率约30%,随迁子女义务教育比例达到99%。

在江苏 他收获关爱与尊重,贡献智慧和汗水

  王修小回忆道,早年间,人们对环卫工缺少尊重。有一次,他试图制止乱扔垃圾的人,对方却故意把纸张撕碎了扔掉,还说“我不扔,你哪有活干,你哪有饭吃”。王修小认为,自己成为人大代表也表明群众和政府对环卫工、农民工有了更多关爱、关注和尊重很自豪。王修小还这份荣誉落实到工作中,更加注意收集平时自己发现的和居民反映的小问题,在“两会”参政议政的过程中及时反馈。


2016年,王修小骑着电动车参加两会。他说,自己上会前一天晚上还扫了半夜的雪。

 
不过今年,王修小改乘公共交通上会了。他对记者说,“如今公共交通便利了许多,也不必担心骑车不认路了。”

  前不久,王修小去了一趟南京江北新区,参观了那里的综合管廊。看到电力、通讯、给水、燃气、空调热力管等9种管线同时“埋”入地下的景象,他对荔枝新闻记者说,“真有耳目一新的感觉,那就像‘忍者神龟’动画片里的隧道一样通达。有了综合管廊,就不会有蜘蛛网一样的各种线爬满城市表面了。”生动的比喻里,满是对南京发展的欣喜。这里已然成为了王修小的第二故乡。

  在江苏南京,省人大代表王修小找到了他的归属感。这座城市的落叶和烦恼,他用汗水和智慧为我们清扫。


好故事,没听够?
戳这里,听省政协委员徐忆农解释“两会”与百姓的关系》


戳这里,听省政协委员刘贤金解释“两会”与百姓的关系》

戳这里,听省人大代表赵媛解释“两会”与百姓的关系》

戳这里,听省政协委员黄贤金解释“两会”与百姓的关系》

点击进入荔枝新闻2017江苏“两会”报道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