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和我啥关系|百姓的呼声,提案的源泉

荔枝网 2017-02-07 13:34

  (荔枝新闻专稿 记者/周安琪  摄像/夏天)

  在2017江苏省“两会”召开前夕,荔枝新闻推出“两会”和我有啥关系独家策划。我们专访了六位代表委员,并于2月4日起至2月9日每天推出一位代表委员访谈,了解他们的上会故事与经历,听听他们如何理解“两会”和老百姓之间的关系。今天,我们来听省政协委员黄贤金的“两会”故事。

  数十年来,他用专业知识和学术研究馈赠这片土地与它的人民。他集纳来自社会各个角落的呼声,以科技工作者的眼光探索解决办法。他是南京大学海洋与地理学院副院长黄贤金,我国获得土地管理博士的第一人,也是一名江苏省政协委员。

为百姓说话 “两会”之外他也积极建言

  黄贤金对政协委员的履职责任与权利十分珍惜。近年来,他的提案主要围绕土地改革,生态文明建设和农户土地权益维护等方面展开,这些无不是生活中最基本的构成部分。黄贤金恳切地说,参与“两会”不仅没有影响到日常工作,反而促使其在考虑学术本身的价值提升外,还要关注如何用学术更好地服务社会和百姓,“这对我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黄贤金的部分建言文件资料,上面有相关部门的回执)

  可别以为“两会”的代表委员只在“两会”召开期间才建言献策。黄贤金向荔枝新闻记者展示了他平时工作中的部分建言和政府回执。可见,为民服务的责任意识已经形成习惯,延伸到了黄贤金的日常生活中去。

扎实调研、真实反馈 他为农户积极谋取土地权益

  在黄贤金看来,参政议政重在实。“实”是基层走访调研要扎实,是基层情况、社会呼声的反馈要真实。近年来,黄贤金一直关注农民利益保护。在2013年江苏省两会上,黄贤金就提出,为了适应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要求,城乡土地市场也应该一体化。要留一些发展空间给农民,让他们分享土地增值。

  他说,国家十分重视通过土地制度创新的方式推进农户土地权益保护。近年,深改办创新性地推行了“三块地”(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他曾去全国“三块地”改革试点区——常州武进区进行调研。在这里,改革举措既保护农民权益,也使得农民分享了工业化、城市化的红利,他从中受到了很多启发。在黄贤金看来,城乡一体化,不仅仅是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的一体化,还有土地市场要素的一体化。黄贤金说,越深入研究自己就越意识到,农村土地市场是国家土地市场的重要补充。而江苏对土地政策的创新实践甚至在全国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这从旁佐证了黄贤金早年提案的可行性与成效。

今年提案围绕住房问题 你是处境尴尬的“夹心层”吗?

  谈及今年的提案方向,黄贤金探索的是住房问题。“前段时间,我们承担了国务院相关部委的课题,围绕公共产权住房制度如何进一步建设和完善。现有的住房制度,有钱人可以买商品住房,中低收入者可以获得公租房。但别忘了我们还有‘夹心层’,他们买不起商品房,又没有资格分享公租房,这部分人该如何拥有自己的住房呢?”

  黄贤金解释道,“其实,江苏在2004年通过泰州市姜堰区的实践,以及2007年的淮安实践,已经摸索到了一个办法——共有产权住房。”购房者根据支付能力,先拥有部分房屋产权,剩下的产权由政府持有。等到其经济能力达到一定水平时,再购回全部产权。与政府共同持有产权,可以缓解“夹心层”的尴尬处境,黄贤金希望把这样的实践带到会上,进行进一步的讨论。

  从农村到都市,从土地资源到住房政策,因为对土地爱得深沉,黄贤金致力于让生活于此的人民安居乐业。


好故事,没听够?
戳这里,听省政协委员徐忆农解释“两会”与百姓的关系》


戳这里,听省政协委员刘贤金解释“两会”与百姓关系》

戳这里,听省人大代表赵媛解释“两会”与百姓关系》


点击进入荔枝新闻2017江苏“两会”报道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