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和我啥关系|关注民生是”两会”永恒的话题

荔枝网 2017-02-06 08:39

  (荔枝新闻专稿 记者/周安琪  摄像/夏天)
  
在2017江苏省“两会”召开前夕,荔枝新闻推出“两会”和我有啥关系独家策划。我们专访了六位代表委员,并于2月4日起至2月9日每天推出一位代表委员访谈,了解他们的上会故事与经历,听听他们如何理解“两会”和老百姓之间的关系。今天,第三个故事的主角是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院院长、江苏省人大代表赵媛。

 


  金陵女子学院的院训是“厚生”。用自己的能力和智慧,使社会温暖,使生命丰满。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院院长、江苏省人大代表赵媛办公室的墙上就挂着这两个字,仿佛时刻提醒她,凡做事、凡思考,以厚待众生为初衷。这也是她连任三届省人大代表,履职十几年始终如一的理念。她对荔枝新闻记者说,“关注民生,是‘两会’永恒的话题”

  民生议题,让“两会”与百姓之间形成了更直接、具象的联系。

  作为一名高校领域的人大代表,同时也是金陵女子学院院长,赵媛比较关注两个方面,一是教育,二是家庭。尤其家庭问题研究是金陵女子学院一直以来的特色和强项。近几年,赵媛参政议政的焦点集中在养老、全面二孩政策出台以后的实施,女大学生平等就业等方面。“这些既是社会热点,也是我们思考的方向”,赵媛说。

呼吁哺乳期妈妈们公共空间的隐私

  2015年的“两会”,赵媛围绕江苏省内的公共设施建设,提出了“关注‘背奶妈妈’,在更多公共场所设立母婴室”的话题,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当育儿延伸到公共空间,哺乳期女性的权益保障就成为了公共议题。赵媛对荔枝新闻记者说,许多发达国家,公共场所的母婴室建设已趋于完善。金陵女子学院组织学生对南京各地母婴室状况进行了实地调研,她发现政府对该问题已给予了关注,但有些已建成的母婴室还得不到妥善监督、管理和宣传,许多市民并不知晓有这样的地方提供便利,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母婴室”的有效使用率。掌握实际情况后,赵媛才有了上述建言。当年,该建议的影响力甚至溢出江苏,被人民日报等央级媒体报道。


(沪宁高速路边服务区的母婴室 赵媛供图)

(母婴室 赵媛供图)

  令赵媛感到欣慰的是,目前江苏各大高速公路服务区和商场中均已设立“母婴室”,并得到了有效管理。公共场所为哺乳期女性开辟专门的哺乳空间,是对女性、儿童的尊重与关爱,亦是江苏公共服务理念正愈发人性化的表征。

  她特别提到,百姓应该通过“两会”等渠道,对自己的权益多多关注和了解。政府和社会为百姓所做的努力,需要每个人知悉、珍惜,才能更好的惠及、普及大众。

追问男女产假时长背后的歧视


(赵媛参加省“两会”时的照片)

  2016年两会,赵媛提交了关于“调整产假制度,切实保障女性平等就业”的议案,呼吁给男女双方同等时长的产假和陪产假,“特别是在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这样能解决人们生育二孩的后顾之忧”

  “区别对待的产假制度表面看似是保护女性,却容易导致企业用人方面的性别歧视等更多潜在问题。而同等时长的产假则有助于从根本上解决职场歧视,还能让丈夫更多地分担家庭责任,更好地陪伴子女”。赵媛的态度很坚定。2016年1月,江苏男性的护理假期延长到了15天,但相比于女性的128天还有不小的差距。而赵媛在“两会”上持续为此呼吁,可以把问题推到更受关注的地方,在百姓舆论呼声中,让问题的解决一点点得到推进。

厚生、正德,继续为百姓说话……

  今年,赵媛要带到“两会”的议题关乎养老。她对荔枝新闻记者说,随着老龄化社会逐渐成形,相配套的护工数量还存在较大缺口。她建议高校通过社会实践的方式安排学生做义工,照顾老人。这既是一种校园德育手段,也能一定程度上缓解护工数量不足的问题。

  为把“两会”建议落到实处,赵媛身体力行地为之努力着。


好故事,没听够?
戳这里,听省政协委员徐忆农解释“两会”与百姓的关系》


戳这里,听省政协委员刘贤金解释“两会”与百姓关系》

点击进入荔枝新闻2017江苏“两会”报道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