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北“鹅腿阿姨”之争,唯爱与夜宵不可辜负|青年说

2023年11月28日 13:59:1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清华北大鹅腿阿姨之争”冲上热搜。事情的起因是一位原本在人大、北大卖鹅腿的阿姨,近期去清华摆摊了。在寒冷的冬夜里,没能等来烤鹅腿的两校学子只能拿起手机,在社交平台上倾诉着自己的委屈与凄凉。鹅腿阿姨因此爆红网络,几十个鹅腿群频频爆单,准备再多的烤鹅腿也会被一扫而空。

为什么学生会热烈追捧“烤鹅阿姨”?最主要的原因是没有选择。

据学生反映,学校及周边的宵夜太少,品种也很单一。“要么就去校外吃海底捞、麦当劳,要么就是去食堂买个煎饼,去便利店买个关东煮。现做的小吃太少了。”曾经,学生们还能在“三轮流动小吃摊”大快朵颐。商家平日里将三轮车停放在学校周边的街区里,下午五点左右就会将车开到学校附近,各自支起摊子,麻溜地施展出自己的看家本领——烤肠、烤串、烤猪蹄、炒饭、炒菜、炒冷面,五湖四海的同学都能在各色摊点间找到属于自己的人间美味。不过,这样的小吃摊大多并不合规,而像烤鹅腿这样集中制作、集中销售的小食最终留存下来,自然成为了同学们的“心头好”。

如今,等不来鹅腿阿姨的人大学子,有了食堂里的新选择。11月25日,人大食堂官宣正在攻关烤鹅腿这一“卡脖子”技术。11月27日,人大食堂正式开卖烤鹅腿,首批供应500只。评论区盛赞“三校鹅腿争夺战迎来了转折点”,“人大食堂自研烤鹅腿的成功,其历史意义不亚于李云龙攻下平安县城”。

在这次“抢人”事件中,我们能看到学校食堂积极满足学生需求的努力。食堂平时就应与学生加强沟通,让投诉反馈机制真正“活”起来,掌握学生的需求动向,并针对性地做出改进。对于这样奔波在外但手艺颇受欢迎的个体经营者,高校或许也可以考虑将其吸纳为食堂员工。

同时也应该看到,食堂不可能满足学生的所有需求,相关部门对于校外流动小吃摊的治理是否“一刀切”了?造成的供给缺口应该如何弥补?校外部分区域不妨设立定点摊位,既符合食品经营卫生许可与城市管理要求,也能够尽力满足学生的多样化需求。

鹅腿阿姨的爆火,已经惊扰到了她的日常生活。处于舆论中心的阿姨坦言有些后悔:“那天不应该去清华的,要不然也不会一下子被这么多人关注,我不希望这样。”但她也舍不得学生们:“有时候看到他们就像看到我自己的孩子,不会说有什么区别的,就是哪里学生有需要了就去哪里。”阿姨手制的宵夜中饱含着对学生的爱,而我们对阿姨最大的爱,就是让争论散去,让阿姨重归宁静。(重庆大学 蒋翰林)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