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哥”“小孩姐”,是年轻人精神内耗的新出口|青年说

2023年11月28日 17:37:4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期,“小孩哥”“小孩姐”逐渐成为网络热词。这两个称谓是指非常厉害的小孩,有的是拥有丰富生活技能和专业技能的“满级小孩”,有的是在为人处世上相当“成熟”,让成年人都自愧不如。

现实生活中,成年人常常受到来自社会标准的压力,不得不尽力满足他人对自己的期望。在这一规训下,年轻人只能使出“浑身解数”来减少犯错。但长期处于“他本位”的状态,年轻人难免会感到自我怀疑,进而陷入精神内耗。

比如,有网友举例,一位小孩姐收到同学的评价:“你的发夹我不喜欢,没我的好看。”换做成年人,你会作何反应?或许你难免陷入一段自我怀疑的情绪中,同时为了避免冲突的发生,往往选择自我说服、收敛个性,而这也是导致精神内耗的主要因素。与之相反,小孩姐却回复:“我的东西,为什么要你喜欢?”成年人遇到不开心的事情,大多只能“一怒之下怒了一下”,“小孩哥”“小孩姐”却能情绪稳定地灵活处理。羡慕“小孩哥”“小孩姐”的年轻人,或许是看到了精神内耗的新出口。

“小孩哥”“小孩姐”处世时,都有着较强的自主意识,有着初生牛犊的锋芒。他们通透、自信豁达的样子,唤起了年轻人过往的自我记忆——有网友评论,“小时候也是个故事王,长大了怎么就变成了社恐结巴”。“小孩哥”“小孩姐”也体现社会价值观朝着更加开放包容的方向转变,良好的社会氛围更加鼓励个性的解放,鼓励人们勇敢地表达自我。

“小孩哥”“小孩姐”看似在“整顿职场”“整顿人际关系”,其实只是将一些成年人深谙于心的道理大胆运用了出来。他们表现出的不是历经世事的通透、也不是久经世故的老练,更多的是未受规训的纯真表达。在欣赏“小孩哥”“小孩姐”的同时,年轻人也在尝试寻找曾经活泼向上、敢想敢做的自己,探寻通往精神自由的自洽之路。(重庆大学 陈思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