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女孩未考上985遭父亲家暴,莫要以爱之名去伤害|荔枝时评

2023年11月28日 17:25:4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胡欣红

(作者胡欣红,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中学一线名师,媒体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头发被剪乱、不能吃饱饭、冬天洗冷水澡、不能与外界交流……这是一位16岁女生在父亲“爱”的名义下所过的生活。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2023年第二批反家庭暴力典型案例包含上述案件,指出父亲吴某的行为名为“爱”实为“害”,必须在法律上对该行为作出否定性评价。

案情显示,申请人吴某某(女)16岁,在父母离婚后随其父亲吴某生活,于2022年第一次高考考取了一本非985高校。吴某安排吴某某复读,要求其必须考取985高校,并自2022年暑期开始居家教授吴某某知识。开学后,吴某一直不让吴某某到学校上课,还做出以上种种家暴行为。

希望孩子考上名校,是绝大多数家长的心愿,但吴某对待女儿的行径令人大跌眼镜:“丧心病狂”“令人窒息”“这个爹太绝了”“走火入魔了”……心痛孩子的网友们,纷纷发出了强烈谴责。

16岁的孩子第一次高考能考取一本院校,已经是相当不错的成绩了,吴某为何还不满足并强行要求女儿复读?如果是孩子自己要求复读当然没毛病,但父亲不能代为做主。退一步讲,即便复读有合理性,吴某居家教授女儿并施行家暴,也是离谱至极。这样的“爱”,太荒唐!

透过吴某种种令人难以理解的行为,不难发现他其实是一个典型的“双盲”父亲:既不懂法律,也不懂教育规律。

首先,吴某的行为涉嫌违法。

2016年3月开始实施的反家庭暴力法,明确提出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应当以文明的方式进行家庭教育,依法履行监护和教育职责,不得实施家庭暴力,对任何家暴现象一律“无禁区、零容忍、不问动机”。2022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家庭教育促进法,再次强调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在实施家庭教育过程中,不得有任何形式的家庭暴力。更何况,考上一本院校要不要去学习,也是吴某某不容侵犯的权利。

其次,吴某的行为暴露了对教育的无知。

他的“教育方式”散发出一种陈腐的气息:剪乱头发是为了让女儿不要在打扮上“浪费”时间;不能吃饱饭、冬天洗冷水澡或许是为了“苦其心志”;不能与外界交流应该是为了让女儿一心读书……倘若这些行为都有“合理”的理由,其意图也无非是给女儿营造一个“专注”的环境。学习确实需要专心致志,但人不是机器,教育更不是为了培养机器人,不懂得尊重教育规律,结果只能适得其反。

吴某“亲自”居家教授女儿这个细节也十分耐人寻味。通常情况下,不太有父母具有教授孩子高中课程的能力。即便是某一学科的专家学者,也不可能包揽所有科目的辅导。吴某真是具有这种“实力”,还是对自己自信到“狂妄”的地步,尚不得而知。

基于吴某荒唐行径对女儿的严重伤害,人民法院在收到申请后六小时内便作出人身安全保护令,禁止被申请人吴某对申请人吴某某实施家庭暴力,禁止被申请人吴某剥夺申请人吴某某受教育的权利。

随着法院的判决,事情或许可以暂告一段落,但还不能画上句号。鉴于未成年人在学习、生活上对直接抚养人具有高度依赖性,一旦遭遇家暴,未成年人可能迫于压力不愿也不敢向有关部门寻求帮助。这个典型案例就是例证,如果不是吴某某的奶奶反复沟通无果后向当地妇联寻求帮助,孩子恐怕还得继续遭罪。

奇葩至极的吴某或许只是个例,但现实中打着“为了孩子好”而罔顾教育规律,甚至肆意践踏孩子天性的家长,并不鲜见,其教育过程也常常伴随着各种形式的家暴行为。从这起典型案例中,我们或许可以多些警醒,在完善救助帮扶机制等方面做些努力。

有本经典的书叫《养育女孩》,里面提到:“安全感和信任,是女儿从一个和善的好爸爸身上得到的最核心的感受。爸爸和女儿的关系,是一种紧密的、能改变一生的关系,得不到爸爸爱的女孩也不会爱自己。”我们无法完全代入16岁女孩的生活经历,更无法对她的精神压力感同身受。只是希望更多和她一样的孩子们,免于遭受所谓的“爱”带来的伤害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