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香”的“蹭老式消费”,底层逻辑仍是性价比|青年说

2023年11月03日 14:04:4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年轻人跨界报名“夕阳红”旅行团、上班族在社区助老食堂实现“吃饭自由”、“00后”涌入老年大学与“60后”同桌一起上兴趣班……追求潮流、渴望体验的年轻人正在融入看似“八竿子打不着”的老年消费市场,青年群体市场和老年群体市场的交集越来越多,这样的新型消费现象被外界调侃为“蹭老式消费”。不少年轻人在体验后,纷纷感叹“真香”!

有人说,这是年轻人消费趋势走向低迷的表现。然而,追求物美价廉的商品是消费群体的底层逻辑,不必区分老年人与年轻人。“夕阳红”旅游团,可以避开高消费场所,在更加轻松自在的氛围里游山玩水;社区助老食堂的食物干净卫生且价格合理,对于“打工人”来说可谓是饱腹的最佳选择;课程丰富、易懂易学的老年兴趣班与市面上价格高昂的成人兴趣班相比,更是极具竞争力。与其说这是“蹭老式”消费,不如说是“蹭性价比”消费。

因此,我们要看到“蹭老式消费”背后年轻群体对于商品、服务提高性价比的呼唤。近年来,许多商家喜欢细化消费场景,为自己的产品、服务打上“年轻化”“圈层化”的标签,推行“年轻化营销”。然而,从市场反馈来看,喜欢血拼的年轻人也会在多个社交平台比价后才下单,追求个性的年轻人仍然将产品质量放在首位,喜欢宅在家的年轻人也格外注重切身体验……未与年轻群体共鸣,盲目打着“年轻化”噱头,不注重性价比的品牌营销,终究难以在年轻群体的消费领域“落地生根”。

当然,“蹭老式消费”不仅受到了年轻人的欢迎,也会为老年市场注入新活力。从旅游业到社区服务,再到教育领域……这种看似“不着边际”的融合为老年消费市场提供了更多商机。老年消费市场若能抓住机遇,调整创新,不断消弭代际边界,开发适合不同年龄层次的产品和服务,定能绘出一幅其乐融融、美美与共的消费蓝图。除此之外,“蹭老式消费”让不同的思想与认知交织,这种跨代交流也有利于构建更加开放、包容、和谐的社会,理应提倡。

总而言之,我们在调侃“蹭老式消费”图一乐时,也要看到背后年轻群体的消费真需求。多一些务实,少一些噱头,我们期待更多这样的高性价比消费形式。(重庆大学 于倩倩)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