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大字版”说明书,让“适老化”融入生活点滴|青年说

2023年11月03日 15:46:5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优化药品说明书管理,满足老年人、残疾人用药需求,解决药品说明书“看不清”问题,国家药监局近日发布《药品说明书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革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决定在部分口服、外用等药品制剂中开展药品说明书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革试点。

一粒米的长度能塞下四个字,说明文字挤在巴掌大小的纸上,面对密密麻麻的药品说明书,视力尚好的年轻人看着都费力,更别说上了年纪的老年人。放大镜、手机拍照、家人邻居帮忙,好不容易看清了文字内容,可用法用量、注意事项、禁忌症又得好一顿找。为了吃对药,这样的研究往往要花上老人们很长时间。

既然读着费眼又费脑,能不能给冗长的药品说明书“减减负”?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明确提出:药品说明书是由药品生产单位提供,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审核批准的,具有法律效力。药品说明书是提供药品重要信息的法定文件,是患者正确使用药物的准绳,也是医师、药师、护师和患者治疗用药时选用药品的主要依据。百姓们用药时关注的用法用量、服用时间、相互作用和禁忌等日常用药信息很重要,但药理作用、药物相互作用等专业信息同样不能省。

说明书内容不能少,那就从“看”上下功夫。《方案》指出,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以下方式之一进行试点:提供部分项目的字体、格式加大、加粗印制的“大字版”纸质药品说明书;提供完整版电子药品说明书;提供简化版的纸质药品说明书,同时提供完整版电子药品说明书。其中,无论是哪一版的说明书都应与完整版纸质说明书的内容保持一致,只涉及字体、格式的调整。重点明晰,便于阅读,内容一致的“大字版”说明书节省了老人琢磨的时间,力保用药安全,显示出我们在“适老化”进程中迈出的又一大步。

2022年,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8亿人。预计“十四五”时期,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量将突破3亿,占比将超过20%,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2035年左右,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4亿,在总人口中的占比将超过30%,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在努力回升生育率的同时,我们也正学着与“老龄化”共舞。路上多了手扶栏杆,APP不断完善“关怀模式”,药品说明书提供“大字版”……适老化改造正融入老旧小区改造和市政配套建设中,融入数字技术中,融入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

不断展现对老年人发自内心的关爱,对老龄化发自内心的接纳,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道路注定漫长但坚毅。(重庆大学 张馨月)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