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为什么如此关注“贫困助学金被挤占”?|荔枝时评

2023年11月03日 14:13:2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郁风

(作者郁风,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时事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学生小苏发视频称,自己的贫困助学金名额被其他条件较好同学挤占。他质疑学校助学金审核分配不公,并实名举报两位老师。

据小苏自述,其自小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后杳无音讯,其兄妹6人由爷爷奶奶艰难抚养长大,几年前爷爷也辞世,小苏成为家中的户主。小苏提供的材料显示,他的家庭为建档立卡户、低保户。但在学校助学金评选中,有非建档立卡、穿名牌鞋用苹果手机的同学获得了助学金资格,自己却被刷下。



112日,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发布声明,称已对此事进行调查核实,后续将根据调查结果依规处置并公布结果。而小苏表示学校承诺将向其发放助学金,并让其搬离宿舍。但他仍然会继续发声,因为据他所知和他类似遭遇的人并不是个例。

据媒体求证,小苏家乡确实有一位同名同姓的贫困低保户。当然,有网友质疑小苏自身也有价值较高的苹果产品,小苏回应系学习需要。事实完整真相如何,还需要进一步的调查核实。而从相关舆论反应看,人们关注此事,一方面是对小苏个人经历的同情,和对其发声勇气的支持;另一方面,是此事引发的贫困生评选公正性问题唤起了普遍共鸣。

拿我亲身经历过的一次高中贫困生评选为例,名额按班级分配,我班学生普遍条件尚可,为了不让多出的名额浪费,班主任让几个农村学生去村委会开具贫困证明。之后的相关评议会议上,几位学生打好草稿,故意把校服弄脏,制造衣衫褴褛的形象,把一场贫困生评选硬生生变成了演员大会,让人啼笑皆非。

这造成了双重困境:一方面,真正贫困需要帮助的学生,因为顾及自尊面子不愿在众人面前诉说自身不幸;另一方面,并不贫困的学生却觉得能拿到这笔钱是有关系有能力反而对此沾沾自喜。助学金对贫困生来说是雪中送炭,如果评比发放有失公允,着实有悖设立初衷,也是对相关财政资源的靡费。

从小苏所在学校的评选流程看,困难生认定流程共有提前告知、个人申请、年级(专业或班级)认定评议小组、学院困难生认定工作小组、建档备案5个部分。评议小组通常由学生和老师导员组成,老师导员往往又拥有较大决定权。这也就意味着平时和同学、老师的关系占一定影响因素。真正的贫困生未必擅长社交和人际关系,这也导致他们在这样的评比中并不占优势。

因此,优化健全完善贫困生认定机制亟需摆上日程,绝非能开到贫困证明,会搞人际关系,会演戏卖惨就能攫取助学金。而低保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理应得到更多的倾斜。贫困户评不上贫困生助学金,无论如何都说不过去。

此外,建议学校建立相对独立的贫困生核定团队,避免受日常人际关系的干扰。平时可以通过走访、调查来判断申请学生的消费水平。同时,也应健全举报机制,不让学生担心举报后遭到打击报复。对违规造假拿到贫困助学金的学生,应该追缴助学款并对相关责任人做出处罚。对名额的分配也应按照实际情况,如某班贫困生多应适当增加名额,某班满足申请条件者少,就应该降低名额,不搞平均主义。不让一个真贫困生被排除在外,不让一个假贫困生挥霍助学款,是我们应该努力的方向。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