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

2023年05月25日 09:38:04 | 来源:南通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1世纪是光的世纪”。作为新世纪最具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的新兴产业,光电产业既是信息产业的重要基石,也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关键支撑。5月21日举办的第三届长三角光电论坛上,包括多名院士在内的光电领域学者大咖云集紫琅湖畔,共话光电前沿学术,共谋产业创新发展。当天,长三角光电技术创新中心(以下简称长三角光电中心)正式揭牌落户南通创新区,为南通“追光逐电”之旅再添动能。

  攀高逐新 夯实产业发展

  全市光电产业规模达620亿元

  光与人类文明的发展息息相关,光电技术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核心。依托充沛的科教资源和强大的产业化能力,长三角地区已经成为全国光电技术最先进、产业体系最健全、创新活力最旺盛的区域之一。

  作为长三角中心区重点城市之一,南通在全国较早布局光电产业。目前,全市拥有光电产业相关企业300多家,主要规上企业占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新材料主要规上企业比值超过30%,涵盖光通信、光伏发电、半导体光电元器件等多个细分领域,光电产业集聚效应日益凸显。

  为进一步夯实光电产业科研基础,南通市先后设立了包括北京大学长三角光电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北大长三角光电研究院)、南通智能感知研究院等在内的十多家光电相关科研院所,为南通构建光电产业全链条、多领域协同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2年全市光电产业规模达到62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这既得益于不断加强的顶层设计,又受助于城市更新的区域优势。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主任、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庆分析,南通作为长三角北翼中心城市,光电产业基础坚实,最大的优势就是牢牢把握了创新这一经济产业发展的核心命脉,把最好的空间、最好的资源都用于创新,加之城市日益增长的空间优势、劳动力优势、交通优势,为南通将光电打造为重点产业奠定了良好基础。

  当前南通正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以南通创新区为核心高标准建设沿江科创带。市委副书记、南通创新区党工委书记沈雷表示,长三角光电论坛选择南通创新区作为永久会址,有力助推南通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高地和产业地标。近年来,南通创新区重点布局光电子等先导产业,光电产业集群效应凸显。

  双向奔赴 厚植科创沃土

  北大光电院三年发展有成果

  作为南通创新区科研院所建设的一个探索样板,自三年多前落户以来,北大长三角光电研究院持续深耕光电研究、积极布局光电产业。第三届长三角光电论坛上,北大长三角光电研究院三年研究成果正式发布,在前沿科技创新、技术转化孵化、产业聚集赋能、领军人才培养四个方面收获颇丰。

  北大长三角光电研究院负责人介绍,研究院共成立10个前沿创新中心实验室,8个技术研发中心研究室,助力打造光电产业技术创新高地;面向市场牵引、产业落地,承担横向合作55项,纵向合作16项,学术成果不断向产业转化,先后开展了硅基光电子芯片、高分辨显微成像、新型钙钛矿光伏材料及装备等一批高层次科研项目,攻克了高速硅基光收发芯片技术、光学微腔增强传感技术等一系列关键工艺。“我们正在筹建微纳加工和测试平台,建成以后将具备辐射长三角乃至全国的一站式先进光电器件加工制备及表征测试服务能力,进一步助推光电产业发展。”

  2021年4月落户创新区的九蓬光学科技(南通)有限公司,集光学设计、制造于一体,主要生产车载镜头、激光雷达、红外夜视、红外导引等所需的光学模组、镜头及光学元器件,现有研发团队15人。两年多来,依托园区资源优势和配套服务,在主营业务上不断发力,实现了与北大长三角光电研究院的“双向奔赴”。公司执行董事钟奇介绍,北大长三角光电研究院作为前沿科研单位,为企业提供了专业的线下科研载体,以及大体量、较权威的测试平台,实现了资源共享。钟奇认为,光学目前已经深入各行各业,生活中很多常见的物品都和光电产业息息相关,例如手机、车载摄像头、5G光通讯、智慧园区、采集设备等,光电产业甚至已经变成国民生产的原动力。他表示:“在北大长三角光电研究院的基础上,长三角光电中心这一省级平台落户园区,将给光电领域相关企业带来更大的支持力度、更多的行业关注。”

  中心落户 聚合创新之核

  助力打造长三角乃至全国创新高地

  当前,南通创新区聚焦光电子、集成电路、数字产业网、新材料等领域,着力构建“光电网材”产业规划体系,精心绘制特色产业图谱,打造最优创新创业生态。今年3月,南通创新区就已在京发布光电产业规划,现场集中签约24个具有海内外影响力的尖端项目。

  两个月不到的时间,创新区在光电领域又有新动作。5月21日,长三角光电中心正式签约揭牌落户创新区,南通在“追光逐电”的赛道上再次跑出“加速度”。

  长三角光电技术创新中心由江苏省产研院、南通市政府共建,落地南通创新区,旨在紧密联系创新资源端和行业需求端,打造产业技术创新生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结合的协同创新体系。南通创新区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表示:“相较于北大长三角光电研究院,长三角光电中心整合了区域及省内光电领域专业研究所的资源,站位更高、定位更准,能够形成科研与产业的互补,从科研端、企业端、市场端三个方面推动技术链、资金链、产业链深度融合。”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地区开始探索公共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光电产业方面已形成长三角、大湾区、环渤海、中西部地区四大区域协同发展的空间格局,并相继设立了数十家高新光电产业园区。此次在南通创新区布局建设光电中心,有助于放大南通光电产业的优势基础,帮助本地光电企业突破“研发创新难”的发展瓶颈,促进传统产业快速转型升级,对推动南通实现“依托光电产业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追赶跨越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未来,长三角光电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将进一步助推全国光电领域创新人才和创新资源集聚,打造更高层级的产业技术创新高地,为区域乃至全国光电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