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缴各类渔网36口(条) 南通三部门联合执法:内河航道禁捕禁捞

2023年05月25日 16:19:0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长江十年禁捕,经过多年宣传,已经众所周知。然而,内河航道捕捞是否可以呢?昨天(5月24日),南通农林、公安、交通三部门在通扬运河通江段和市区段开展了一次联合禁捕执法行动,明确向社会传递信息:内河航道非法捕捞也不行。

  据南通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二大队(水上大队)大队长徐小军介绍,南通水网交错,水上交通运输发达,但内河航道水上交通安全隐患也非常严重。

  由于航道沿线水上捕捞时有发生,货船撞击渔船的事故有之,货船螺旋桨被渔网绞住的有之,渔船造成船毁人亡的更是时有发生……为此,江苏省交通综合执法局明确规定:坚决清除违法涉渔工具及设施,要不断加强辖区水域巡航检查力度,及时清理通航水域内违法设置的渔网渔具及养殖设置。

  徐小军说,交通运输执法支队从5月10日起,就针对夏季内河航道捕捞易发事故的特点开始了重点整治,半个月收缴各类渔网36口(条),以及其他各类渔具12套。5月23日,执法人员收缴到一口渔网几乎占用了整个航道,长度超过120米。

  5月24日下午1时30分,市交通运输、公安水警和通州区农林部门执法人员,联合对通扬运河通江段和市区段进行执法巡查。1时57分,执法人员发现两人驾驶一只小船正在撒网,遂立即靠上前去进行查看,并警告他们不得进行非法捕捞,同时大家一起动手将150米左右长的丝网拉上执法艇。由于下网不久,网上只有一条半斤左右的鳊鱼。执法人员当即将其放生。

  2时06分,执法人员发现有一个洗衣液瓶子浮在水面上,且明显系有一根绳子,遂让执法艇靠近拎起瓶子,发现瓶子下面还系有一块石头。执法人员介绍说,这是有人在做下网前的准备。因为发现了执法人员,准备下网者逃之夭夭。

  3时15分,执法人员在通扬运河204国道平潮大桥北侧200米左右航道,发现几人划着小船在水面游荡,就立即靠上去查看,发现他们已经布好了渔网,正在等待收获。执法人员立即将渔网拉起,对他们进行了严厉警告。

  徐小军表示,今后还将采取“日常查与突击查、白天查与夜晚查、单独查与联合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禁捕禁捞,坚决维护航道安全畅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高若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