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双碳领域首部 NQI应用指南标准发布

2023年05月25日 17:53:39 | 来源:泰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市标准化院牵头制定

  近日,由市标准化院牵头主导制定的我国双碳领域首部NQI(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应用指南标准T/CAQI 325-2023《质量基础设施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应用指南》正式发布,将于2023年5月30日实施。

  “《指南》贯彻落实党中央碳达峰碳中和部署要求,规定了质量基础设施碳达峰碳中和实施的基本要求、质量基础设施要求、测量分析与持续改进要求等。”市标准化院院长吴薇介绍,《指南》首次规范化定义了碳中和、碳排放、碳汇、碳清除等概念,提出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兴产业为引领,建立一体认证、云端互链、数据互通的NQI一站式服务体系,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发展。

  吴薇表示,《指南》的起草和发布,将进一步为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设施领域提供双碳应用的标准化指引,以“计量筑基、标准引领、双检支撑、认可立信”为总体原则,为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支撑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近年来,我市致力推动“双碳+标准化”工作,发布实施碳排放监测领域国内首个市级地方标准《碳排放在线监测系统建设规范》,发布全国首套低碳领域垃圾分类地方标准《生活垃圾分类智能收集亭管理规范》《再生资源回收站建设管理规范》,以标准化工作的成果践行“两山理念”,赋能绿色发展,点亮零碳未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