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绿”向“新”!看盐城盐都工业强区一路乘风破浪

2023年05月25日 17:52:5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的盐都,万绿千红,生机涌动。“盐都区高效务实的工作氛围、开放包容的营商环境,增强了我们发展信心。”“我们将加快推动在盐项目快速建成运营,用实干和实绩争做盐都招商的最佳代言人。”5月18日,盐城市盐都区成功举行“百名客商进盐都”产业招商推介会。会上,先进制造业、科技和人才政策、现代农业等一系列富有针对性的招商推介,让与会嘉宾感受到了盐都满满的诚意。

  产业逐“绿”向“新”,“工业强区”行稳致远。近年来,盐都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围绕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坚定工业强区不动摇,以“争”的精神、“拼”的劲头、“超”的态势,全力以赴抓项目、促创新、强产业,奋力推动工业经济迈上千亿级台阶。筑牢“绿色基石” 锻强“产业筋骨” 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走进远航锦锂新型储能电池项目现场,技术人员正在抓紧调试设备,为全面投产做准备。

  江苏远航锦锂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杨智峰表示:“项目去年9月份开工建设,今年5月份竣工试产。项目落户盐都虽不到一年,但我们已经被这里的贴心服务打动,也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近年来,盐都区坚持把实体经济作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看家本领,扎实开展“企业大走访、项目大推进、产业大招商”活动,突出高轻新绿、强化链式思维,打造了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新能源三大主导产业,集聚了东山精密、维信电子、康佳芯云等一批地标性项目,培育了LED封装、FPC柔板、5G滤波器等全国细分行业单项冠军。 对标全市“5+2”战略性新兴产业,依托现有产业基础,盐都区借势借智借力,抢占产业发展新“风口”,积极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等产业,在绿色低碳发展新赛道上勇毅前行。

  发展新能源产业,盐都区有基础有优势。目前盐都区已落户集聚博盛新能源、国投中科新能源、华锐风电等一批新能源企业。远航锦锂项目的快速推进是盐都区放大新能源企业集聚效应,重点挖掘储能、氢能等细分领域潜力取得的成效之一。 重大项目是提升产业发展能级的“压舱石”。

  近年来,盐都区上下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招商为先”理念,接续开展重大项目突破年、攻坚年、奋进年行动,全力拼抢项目、快推项目,龙创智能驾驶、博盛新材料等一批投资强度大、税收贡献多、科技含量高的项目先后投产达效,加快形成了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盐城高新区作为盐都区项目建设的主战场,既有压力,更有动力。”盐城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高翔表示,盐城高新区将始终把抓招商、攻项目作为重要抓手,加快招引一批龙头型、基地型大项目好项目,以重大项目建设积蓄跨越赶超强大动能。精攻“独门绝技” 打造硬核实力 翻阅盐都区工业经济发展“成绩单”,一组组数据、一项项成果令人惊喜,展现出盐都高质量发展的强大韧性。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瞄准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是盐都区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制胜法宝”。

  “10多年来,我们团队坚持只做一件事,那就是研发。”谈及科技创新,江苏汉印机电董事长文成最有话语权。十多年来,该公司每年都将其销售收入的13%用于研发投入,不断突破高端装备和新材料的技术壁垒。研发生产的“A6MAXPCB字符喷印全自动生产线”获省首台(套)重大装备认定。顺势腾飞,作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汉印机电2022年又投资10亿元,启动汉印高端装备项目,延伸产业链条。只有创新才能自强、才能争先。远航锦锂与天目湖先进储能技术研究院合作成立“天目锦锂联合实验室”,将开发出更清洁、更安全的电芯产品;1月份签约并进场装修、5月份竣工投产的鸿泰精密连接器项目自主研发的各类连接器产品有120多个系列、3万多个品种。

  在盐都区,无论是已深耕的企业,还是刚落户的企业,都将科技创新刻在企业基因里。 为激励更多企业成为创新主体,盐都区每年拿出1亿元财政资金用于奖励中小企业品牌补给和设备技改,8000万元财政资金专门奖励中小企业进行科技研发。重大研发平台加速集聚,激起产业创新的“一池活水”。发挥盐城高新区高新产业发展主阵地作用,坚持创新产业与产业创新结合,大力实施科创平台提质增效行动,累计落户中科院计算所高通量研究院、国家超算中心盐城分中心等高端科创平台12家,省级以上研发机构加速器、众创空间、重大研发创新平台数量均列全市第一。 围绕高质量主题,盐都区把准转型升级主方向,强化科技创新赋能,持续抓好专精特新、高企培育、股改上市“企业发展三件事”, 出台“科技创新23条”“制造强区20条”“都智汇人才10条”等一揽子激励政策,不断完善企业培育机制,梯次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形成“头雁领航、雁阵齐飞”的发展格局。擦亮服务品牌 共享发展新机 采访中,记者最大的感受就是“快”——项目建设速度快,企业生产节奏快,高质量发展脚步更快。大因智能音视频项目是盐都区新招引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科创型项目。

  走进项目现场,占地3000平方米的沉浸式展厅,让人眼前一亮。很难想象,一年前,这里还是闲置的空厂房。一年之间,摇身一变,成了拥有集研发、生产、供应链、销售、展览于一体的超级工厂,集合了LED、LCD、音视频传输设备全产业链的生产制造。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项目负责人袁永平:“如果说来这里是偶然,那么留下来则是必然。盐都政府部门开展上门服务,高效推进项目手续办理,项目才得以快速推进、快速投产、实现效益。”近年来,盐都区牢固树立“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的责任意识,主动与项目单位加强联系,以“店小二”的服务精神,加快形成全流程帮办、全链条保障、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体系,全面推广“超时默认制、缺席默许制”“交地即发证、拿地即开工”等高效服务模式,最大限度减环节、压时限、提效率,大大缩短了项目建设周期。项目要落地,土地要素是首要前提。盐都区大力推进载体焕新,推动“厂房等设备”“熟地等项目”“拿地即开工”成为常态,全力建强产业载体,为工业经济提质增效腾出新空间。以发展质效提升突破资源束缚,盐都区在全市较早建立工业企业亩均税收评价体系,规上工业企业亩均效益全市前列,连续5年荣获省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模范区,创成国家首批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示范区。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征程万里实干者胜。

  盐都区拥有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中国天然氧吧”三块国家级“绿色名片”,始终以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为指引,以满格状态、顶格标准、真格措施,铆足干劲,奋勇争先,跑出“四敢”新姿态,擘画出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宏图,为盐城建设工业强市贡献盐都力量。

  (来源:盐都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高予宸)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