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加快完善城乡生活垃圾分类体系

2023年05月20日 10:35:44 | 来源:今日镇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垃圾混置是垃圾,垃圾分类是资源。为提升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水平,镇江市自2017年启动垃圾分类工作,根据国家、江苏省对垃圾分类工作的总体部署,结合镇江实际,注重顶层设计,加强设施建设,初步建立起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闭环运行模式。目前,镇江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处于全面分步推进、成效逐步显现的态势。

  据了解,全市日均生活垃圾产生量约为3400吨,给环境卫生造成了巨大压力。垃圾分类不是简单的举手之劳,而是一个科学体系。为提高城市生活垃圾处置能力,在前端,全市已建成垃圾分类收集亭(房)1761座,设置分类收集容器70838个,更新道路两侧果壳箱分类标志14810个;在中端,购置或更新分类运输车辆1090辆;在终端,已建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3座和泓润餐厨垃圾处置公司以及部分小型厨余设备等,初步具备分类处置生活垃圾的能力。

  针对垃圾分类工作中存在的工作标准不统一、分类参与率和准确率不高、缺少惩处机制等问题,《镇江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应时而生。2020年4月,市城管局牵头启动制订工作并成立《镇江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起草小组,在前期调研和召集市级部门多次召开座谈会的基础上,形成了《办法》初稿,并先后完成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司法听证、合法性审查等环节。遵循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原则,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可以有效减少生活垃圾产生量,促进资源回收利用,改善城乡环境。

  垃圾分类管理工作是一项系统复杂的民生工程,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和全社会协同用力、共同推进。结合镇江市实际情况,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四分类”(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要求,全市环卫系统将结合新一轮环卫保洁招标,更新分类车辆配套设置,完善分类运输体系,同时积极推进厨余垃圾综合处理设施和“两网融合”体系等建设,加快补齐终端处置短板,进一步完善分类处理体系。

  截至2023年年底,将实现镇江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四分类”全覆盖,辖市、区城市居民小区“四分类”覆盖率分别达到75%和90%以上;持续开展省级垃圾分类达标小区和“定时定点”分类投放设施建设,加快完善城乡生活垃圾分类体系。

  截至2025年年底,将实现镇江市生活垃圾“四分类”全覆盖,围绕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建立较为完善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系统,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

  做好垃圾分类,难在居民观念的转变和习惯的改变。市城管局环卫处处长赵建春表示,下一步镇江市将充分发挥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联席会议的职能作用,压实属地责任,发挥职能部门作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有力有效进行。同时,借助各类媒体平台,积极开展垃圾分类进机关、进校园、进商场、进小区、进企业、进工地等宣传活动,凝聚社会共识、动员全员参与,营造家喻户晓、人人自觉参与的良好氛围,真正形成“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的共同心声和行动自觉。(赵建春 徐莉莉 冉娟 马彦如)

  (来源:今日镇江)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