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打造高品质社区医院 镇江让群众拥有家门口的“医”靠

2023年05月20日 17:37:28 | 来源:一起镇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生活中,我们习惯了生病去“大医院”,总是觉得社区医院太小,只能治些小毛小病。5月16日,“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活动来到润州区黎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该院是镇江用心打造群众家门口高品质的社区医院,经过十多年发展,这家社区医院功能日趋完善,满足了附近居民大部分的医疗需求。

西瓜7.jpg

  在黎明社区医院的新门诊楼里,记者了解到在医院的发展过程中,曾经遇到了平台空间拓展、医保制约和绩效分配三大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医院立足功能定位、坚持底线思维、改善优化服务,实现了辖区居民的“保健康、防重症”的目标,迎来了社区卫生服务的高质量发展。

  黎明社区医院位于镇江主城区,辖区常驻人口4.34万人,设有18个职能服务专兼科室,近年获得全国和省首批百强中心,是一所集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和教学于一体的综合性社区医院。

  2020年,黎明社区医院从南京引进了优秀人才郑仙,随着她的到来,医院的口腔科也从普通科室发展成为重点科室。

西瓜7.jpg

  黎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口腔科主治医师郑仙介绍,现在口腔科日常做的都是牙体牙髓、口腔修复、正畸和种植等诊疗项目,基本上能满足90%以上的患者需求,让患者用更少的费用得到更全面的医疗诊疗项目,节约了患者的就诊时间,提高了病人的满意度。相比2019年,口腔科患者只有1000人左右,2022年,科室接诊患者人次翻了一倍。

  除了口腔科,黎明社区医院还重点引进人才,增加了外科、麻醉、康复等门诊服务,解决了磁共振、CT诊断问题,同时还开展了消化道早癌筛查、内镜下息肉切除的诊断治疗。

西瓜7.jpg

  说到黎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家印象最深的还是联合病房康复医疗,现在康复医疗已经从单纯的神经康复发展到骨科康复、重症康复和心肺康复。

  黎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刘素萍介绍,目前中心的服务范围在不断地增加,如日间病房手术的开展、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胃肠镜的开展和呼吸道疾病的常规诊疗;院内的床位数从最初的30张,扩建到现在的120张,并且床位使用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住院人次也随之上升到目前每年2000多人次,可以说老百姓最基本的医疗服务在黎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能得到解决。

西瓜7.jpg

  此外,在医防融合方面,黎明社区医院的家庭医生工作室提供一站式服务,将近90%的居民高血压、糖尿病、慢阻肺、脑卒中、肿瘤等多种慢病患者,固化在基层首诊和连续健康管理中。

西瓜7.jpg

  黎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栾立敏告诉记者,辖区内居民的首诊率达到71.22%,每年的门诊量达到23万,这说明群众对基础医疗机构的信任。就诊人数促进医疗资源使用率达到86%多,实现了黎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