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江苏部分企业存在固危废处置不当问题

2023年04月10日 19:41:27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记者跟随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暗访组人员前往连云港连云区、苏州昆山等地,发现部分化工、汽修企业存在固废贮存、处置不到位,引发环境污染等问题。

【连云港连云区:碱厂停工后固废露天堆放】

  暗访组在调取连云港市连云区卫星云图时发现,连云港碱业有限公司一处厂区外围被大片白色的浑浊状液体覆盖。暗访组随即前往现场,发现碱厂外的水体呈现出异样的蓝绿色,边角还有白色泡沫,经pH试纸检测,属于强碱性。

  连云港碱业有限公司渣处理车间现场负责人耿忠说:“这个地方原来是我们挖出来形成的碱渣沟。原来公司建设的时候需要点石料,为了节约成本,富余的石料给挖走。从一生产一九八几年开始就有这个东西。这个地方一下雨就积液,到处都是,肯定有渗漏的。”

  据了解,该企业已停产一年多时间,厂界内的碳酸钠废渣依旧露天堆置。上面覆盖的防护网也早就风化,起不到任何遮盖作用。

  连云港市连云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成苏洋说:“涉及到的几个问题,我们回去以后跟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包括我们驻地的企业,一起来会商,立即做好整改,后续也进一步加大执法的力度。”

【苏州昆山:汽修企业危废处置不当】

  在苏州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一处汽车维修产业园内,暗访组随机检查了三家企业,发现它们的危废仓库建设标准不高,其中有两家企业存储的废油大量渗漏,地面和沟槽随处可见。

  昆山馨汇轩汽车服务中心负责人说:“油是有的时候油桶里面抽出来的,没收干净才导致成这样。我们也知道自己错了。”

  园区内还有一处废弃的房屋,暗访组发现里面堆满了各类杂物、废弃的油桶和垃圾。油桶里面仍存有大量废油。

  昆山市交通运输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张瑞说:“前期可能在检查的频次上面,我们还没有达到一定的量。”

  此外,暗访组还发现,企业在烤漆房内用于吸附污染物颗粒的活性炭更换也不及时、不足量。

  昆山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安环局副局长陈惠青说:“接下来,我们要会合交通等相关部门,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对这些企业进行联合整治。”

【时空短评:加强固危废处置与监管“刻不容缓”】

  固废、危废的收集、贮存和处置都有严格规定。然而,有些企业甚至监管部门长期绕道而行,使得污染始终得不到处置。污染防治攻坚战由“坚决打好”到“深入打好”,意味着污染防治的要求更高,企业必须主动担起环境保护的主体责。属地监管部门更要认真履职,敢于“啃硬骨头”,方能形成治污攻坚合力,守卫“蓝天碧水净土”。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沈灿 钱进 潘越 韦少华 徐明梅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