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飞线!扬州140个小区将增设安全充电设施

2023年02月10日 08:39:57 | 来源:扬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飞线检查(资料图片)

  文昌花园社区文康苑电动车充电区

  记者昨天从扬州市住建部门了解到,《2023年居民小区飞线充电专项整治任务清单》出炉,扬州市将对居民小区飞线充电进行专项整治,全市140个小区将增设安全的充电设施。

  今年140个小区将增设安全充电设施

  飞线充电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还很危险,电路老化、下雨、下雪等情况均会引起电路短路引发火灾。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为深化落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全面优化居民小区消防安全环境,切实保障广大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市住建局负责牵头组织扬州市住宅小区飞线充电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日前《2023年居民小区飞线充电专项整治任务清单》已经出炉。根据相关计划安排,2023年度将重点推进140个既有住宅小区增设充电设施,其中:宝应县5个、高邮市20个、仪征市15个,扬州城区范围共有100个小区列入计划。

  扬州城区的100个小区增设的充电设施都将采用共享模式,其中广陵区30个,计划对秋园(78幢-94幢)、石塔桥南新村等进行整治,增设充电设施;江都区20个,计划对蓝园小区、建行宿舍大院等小区进行整治,增设充电设施;邘江区20个,计划对邗江兽医站宿舍、美琪小区、贾桥综合楼等进行整治,增设充电设施;开发区15个,计划对宝龙金轮等小区进行整治,增设充电设施;景区计划对蓝盾花苑等10个小区进行整治,增设充电设施;生态科技新城计划对广厦花园等5个小区进行整治,增设充电设施。

  解决百姓电动车充电难问题

  “我们小区,经常看到电动车上楼充电乱象,一个楼层放了五六辆电动车充电……”“我们小区有4栋高层住宅没有公共车库,每栋楼有一大半人家没有独立车库,很多电动车都是上楼充电,我们希望能建设电动车充电区,消除安全隐患。”“我们小区经常有居民从楼上家中拉电线下楼充电,这样不安全的操作,我们很是担心……”不少小区存在私拉乱接电线,占用公共楼道停车充电的现象,部分老旧小区更是严重。小区没有公共充电区,电动车充电成为居民很大的难题。

  如何破解百姓电动车充电难问题,消除飞线充电?近年来,扬州在实施专项整治的同时,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等,实施了加装电梯、新增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和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帮百姓解难题,方便百姓。

  曲江街道文昌花园社区文康苑去年实施了老小区改造,改造提升后,不仅小区建筑外立面焕然一新,还有经翻新后宽敞平坦的沥青路、错落有致的小花园、整齐的停车位。记者在小区内转了一圈,最引人注目的是,一部部新加装的电梯拔地而起,而在东南角,不仅为老年人休闲设置了“温馨房”,还建设了一个电动车充电区,小区里难以充电的居民再也不用为电动车充电忧愁了。

  研究制订专项整治方案排定目标任务

  “有了充电桩,居民再也不用从楼上拉线充电了!政府真是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去年,四季园小区100多幢居民楼全部安装了智能充电桩,不仅解决了居民的充电难题,赢得了市民的点赞,整治城市飞线也亮出了文明“天际线”,居民拍手叫好。

  四季园小区是扬州规模较大的老小区之一,建于上世纪90年代,由于小区里原本没有电动自行车充电场所,居民给车充电,要么飞线要么入户,存在安全隐患。为切实解决电动自行车充电难题,四季园小区所在的街道、社区多次组织项目论证会和议事会,充分征集多方意见和建议,及时推进项目落地,安装智能充电桩及雨棚,基本保证了小区3000多户居民每户都有充电桩可充电。

  景区梅岭街道漕河社区积极对接第三方公司安装集中充电桩,解决电动自行车充电难题。先后在辖区选址4处、安装充电桩100个。在便民充电桩“引导”下,原本四处“游走”的电动自行车也“规矩”了不少。居民们纷纷表示,这是一件便民、惠民的好事。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扬州坚持把文明城市创建贯穿解决问题、服务群众、改善民生全过程,抓重点、攻难点、促亮点,相关职能部门研究制订住宅小区飞线充电问题专项整治方案,每年排定目标任务,并巧妙把整治飞线充电问题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内,采取多种措施,引导各地对居民小区飞线充电进行专项整治并增建充电设施,有序推进充电设施安装工作,逐步解决小区居民的充电难和充电安全问题,努力让城市环境绽放“无线”魅力,让“飞线整治”造福市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