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城市公交行业服务规范》公开征求民意 市民可在今年12月7日前反馈

2022年11月16日 10:24:45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公交站没有智能显示屏,不知道车辆何时来;公交车什么时候开启空调;遇到突发情况有乘客受伤,驾驶员应该如何应对?这些都是公交乘客日常关注的问题。近日,记者从南京交通部门了解到,《南京市城市公交行业服务规范》已经开始公开征求民意。它对公交从业人员、车辆管理、候车设施、应急处置等多方面都进行规范,以提升公交服务质量。

  11月11日中午,一名8旬老人在南京鼓教二村公交站不慎摔倒,一时间坐在地上起不来。南京公交集团第三客运公司303路驾驶员王东升从后视镜里发现了这一情况,立刻下了车。王东升了解到,老人准备去清凉门桥拿拐杖,于是赶紧把他扶上自己的车。王东升帮老人安排了座位又确认了他无大碍,才继续开车上路。

  据了解,南京公交行业每年要帮扶上百位行动不便、身体不适的乘客。不过,对于遇到突发情况驾驶员应该如何应对,并没有相关的规范。

  据悉,已经开始公开征求民意的《南京市城市公交行业服务规范》中明确:发生行车事故或其它意外,有乘客受伤害或急病需要救助时,驾驶员应当按照应急预案正确处置,抢救生命,保护现场,并向有关方面报告。对于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等需要帮助的乘客,征求意见稿中明确:驾驶员应给予爱心关照,做好提醒工作,待其入座后方可启动车辆,没有座位的,劝导其他乘客主动让座。

  在车辆设施方面,规范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在车厢内温度高于28摄氏度、低于12摄氏度时,应开启空调设施;电子显示屏保持完好清晰,不能正确显示的严禁上路。在驾驶员行车方面,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车辆运营途中应规范停站,停站时自第三辆车起必须做到“二次停靠”带客;在车辆未驶出站区时,遇有乘客跑来要求乘车时,应主动停车带客,严禁滞留站台候客。

  南京市城市公共交通乘客委员会秘书长郎亮说:“这个规范的征求意见稿写得比较细,标准也比较高,对于乘客比较关注的一些点都有了明确的规定。比如说,不是根据天气预报,而是根据车内的温度开启空调。但有一些规范条款我们可能还没有办法去做到,比如说公交站亭要有亮化设施。据我了解,目前,有一些公交站台还不具备接电的条件。”

  针对《南京市城市公交行业服务规范》征求意见稿,市民有任何意见、建议,可以在今年12月7日之前,通过发邮件、打电话等形式反馈。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田甜 刘小慧)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