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国家医保目录调整“划重点”:药品结构大幅优化 “申报制”提高调整规范性

2022年11月16日 10:22:09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2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于今年7月1日正式启动申报程序。近日,专家评审环节已宣布结束。今年的医保目录调整有哪些新特点?调整工作还有哪些环节需要进行?一起来听专家解读。

【药品结构大幅优化 “申报制”提高调整规范性】

  自2018年至今,医保药品目录已先后进行4次调整,建立了“一年一调”的动态调整机制。正在进行的第五轮调整工作继续优化药品结构,填补临床治疗领域空白,在调整方案上也呈现新特点。

  南京大学卫生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顾海说:“第一个特点是公平性比较强。此次目录调整机制方面把企业改成‘申报制’,使目录外药品的遴选从海选向优选转化;第二点是覆盖面比较广。尤其在肿瘤、慢性病等方面进一步去扩充。比如说,在肿瘤药方面引进了靶向药,也就是创新性比较强的药品。第三点是针对性比较强。现在针对儿童,包括罕见病的用药,又加大了一些用药的品种补充。将确实在临床上疗效确切的、性价比比较高的、可行性强的药扩充到目录内。”

  专家介绍,医保药品目录调整遵循“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机制,一些性价比较低的药品会被调出目录。同时,重点将临床价值高、价格合理、能够满足基本医疗需求的药品纳入目录,满足用药需求。

【即将进入谈判竞价阶段 新版目录预计年底公布】

  专家评审工作结束,意味着备受关注的谈判、竞价环节即将进行。根据《2022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新版目录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公布结果,明年落地执行。

  顾海说:“主要是四个关键环节。企业申报、形式审查、专家评审,最后一个环节就是谈判竞价。谈判竞价主要是通过药物经济学家根据医保基金的承受能力以及药物经济学的原理来测算谈判药的底价,也就是我们能够承受的最低价格。接着,我们跟企业进行谈判,面对面磋商把价格定下来。”

  专家表示,医保药品目录不断调整完善,将更加充分发挥医保基金杠杆作用,减轻患者用药负担,也能对医药行业及市场价格机制产生积极影响。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崔雨薇 刘小慧 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