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火锅、取暖器等冬季消费品你选对了吗?

2022年11月16日 10:27:09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冬天,家里开着取暖器,再来一顿热气腾腾的火锅,那叫一个舒坦。现在,取暖器、电火锅等冬季消费品也迎来了销售旺季。根据市场监管部门历年监督抽检,一旦买到不合格的电火锅、取暖器等,会存在烫伤皮肤、甚至引发火灾的安全风险。这类产品该如何选购,一起来看看。

  记者从南京市质检院国家智能电网质检中心了解到,历年针对电火锅产品的检测中,不合格项目主要集中在输入功率和电流、电源接线和外部软线等方面,均涉及产品的安全性能。比如被检测的一款电火锅电源接线和外部软线的线径小于标准要求的0.75平方毫米,电火锅正常工作时,承受不了通过的电流,存在电源线发热引发火灾的安全风险。也有一些产品因机械强度不合格存在安全隐患。

  南京市质检院国家智能电网质检中心测试工程师江佳琴说:“它的外壳太脆弱了。在我们使用过程中,比如我们端起再放下,力气过大它就容易破碎。破碎就容易接触到这里面的带电部件,可能会烫伤人,对人使用过程中造成一定的危险。”

  那么,怎样购买质量有保障的电火锅呢?质检人员建议消费者购买时,要选择有一定质量保障的品牌产品,像这种塑料外壳的产品要尽量避免。另外,要留意产品的相关认证标志。

  江佳琴说:“电火锅产品是国家强制性认证的产品,消费者在购买的时候可以留意一下是否有3C认证的标志。如果消费者对3C认证有疑惑,可以在中国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上查询这个3C认证是否真实有效。”

  取暖器也是冬季热销产品之一。根据历年检测,取暖器在输入功率和电流、对触及带电部件的保护方面会存在一定的不合格现象。

  南京市质检院国家智能电网质检中心测试工程师张林瀚说:“比如,有一些取暖器的防护罩缝隙过大,导致小朋友的手指会很轻易地插进去,从而触及它的带电部件引发安全问题。”

  质检人员提醒消费者,线下选购取暖器产品时可现场调试,检查电源线的质量以及是否具有3C认证等;线上选购时,如果发现问题要在7天内与商家协商退换货。另外,要留意产品安全防护是否到位。

  张林瀚说:“在日常使用中,取暖器很容易侧翻。所以,我们选择取暖器的时候,尽量选择一些带安全开关的产品。一旦取暖器发生侧翻,安全开关便会工作从而切断电源,保护我们的安全。”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董雯 章健)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