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移动物联网加持 “聪明车”驶上“智慧路”

2022年11月16日 10:00:5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月14日,首届移动物联网大会在江苏无锡举行。工信部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我国移动物联网连接数达到16.98亿户,比移动电话用户的16.78亿户还多出2000万户,实现了物超人。这意味着移动网络从服务人和信息消费,进一步发展到万物互联,可以服务千行百业。比如说智能家居、网联汽车、无人驾驶,都在慢慢落地。记者在无锡街头进行了走访,发现垃圾清扫车、公交车都已经在物联网的加持下,实现了智能相连和自动驾驶。

  在无锡市经开区金融八街,一辆停靠在路边的“迷你公交车”抓人眼球。上车一看,不见驾驶室、方向盘的踪影。这就是本月底即将在2022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上首次亮相的L4无人驾驶巴士。

  江苏省无锡市车城智联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华贤平说:“ 我们普通公交车现在最晚的运行时间大概到晚上九、十点左右,以后无人值守之后,我们通过运营中心的调度,可以让它全天候地运营。第二,我们在空间范围内可以随需而动,不是用传统的固定化的公交线路来调度,我们可以在早、晚高峰的时候,根据需求增加班次,去做灵活调度。”

  在南山车联网小镇,一辆垃圾清扫车缓缓驶来,这辆车不需要司机,通过前期数据采集和图像上传,车辆能自主规划线路,并针对路面垃圾量进行经济、标准和强吸三种模式的转换。

  仙途智能国内业务销售总监段樽坤说:“现在在锡山做的无人驾驶清扫运营相当于是政府给了我们一块开放道路的示范运营场景。”

  而公交车则能以秒级速度实时上传位置信息,无锡车联网平台通过与公交运营调度系统对接,自动分析形成公交优先策略,向交管部门道路交通信号控制系统反馈,可实时调控相应路口的信号灯。

  江苏省无锡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科技大队民警张警官说:“车路协同的优点一是减少了公交单程运行时间,提高了绿色出行的竞争力,第二是提高公交优先的通行能力,提高准点率,降低公交运营成本。”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许薇 无锡台 编辑/孙樱)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